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民警与爱心人士助力!20年了 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郑国祥 2019年07月04日11:19:17 

  王小英(化名)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孙姐姐,我们已经顺利到达云南,妈妈的身份证已经办好了,拿到身份证才知道,原来妈妈已经46岁了……”7月2日晚,家住嵊州市长乐镇岭丰村的21岁女孩小何给当地派出所户籍民警孙莹发了一条微信信息。这一天,她第一次见到了自己远在云南的亲人们。

  “妈妈比较激动,村里的邻舍们听说我们找到了失散20多年的亲人,也都围过来看呢。”7月3日,记者联系上仍在云南拜访亲戚的小何时,她的言语间仍难掩兴奋,“20多年了,连妈妈自己都没想到还能找到自己的‘根’,我们想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爱心人士和民警们。”小何说。

  事情还得从年前的一次慰问活动说起。2019年1月,来自绍兴的几位爱心志愿者到嵊州市多个村子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家庭,爱心人士徐苏幸就是在这次慰问活动中认识了受助对象。“我们到了长乐镇岭丰村,发现一户困难人家一直没办低保,一打听才知道,女主人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王小英(化名)与自己的亲人们相见。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徐苏幸口中的“女主人”叫王小英(化名),四十来岁,智力上有些障碍,与丈夫住在长乐镇岭丰村山脚下的一个小屋中,两个女儿还在上学。20多年前,王小英与母亲一起从云南来到嵊州,因为没有什么文化,母亲也于几年前去世了,所以在嫁给当地村民老何后,一直都没怎么关心过自己的户口和身份证问题。

  “还记得自己从哪里来吗?”徐苏幸尝试着问王小英。尽管很努力地想要表达,但因为语言不通,徐苏幸一时间无法听懂对方的答案。“不过我把王大姐的回答用视频录了下来,回来后发给云南的朋友,让他们帮忙辨认。”很快,这场“爱心接力”送来了好消息,按照王小英的记忆,她的老家应该就是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沙桥镇。

  收到这个重要线索后,徐苏幸马上来到嵊州市公安局长乐派出所请求帮助,很快,户籍民警孙莹联系上了云南的民警,双方一同利用各方资源帮助寻找。没过多久,一位沙桥镇大冲村的村干部反馈说,大冲村20多年前有一对王姓母女走失,而且信息基本都对上了。两地民警随后积极帮忙协调信息,王小英的“寻根”爱心接力,于此基本落了地。

  这个7月,在女儿的陪伴下,带着爱心人士捐助的路费,46岁的王小英终于回到了家乡,见到了许久未见面的亲人们,并在他们的陪伴下办理了自己的身份证。“拿到身份证的那一刻,妈妈有了自己的生日,知道了自己准确的年龄。”小何说,接下去,在民警的帮助下,她们会把户口迁移、医保办理、低保申请等事项一一落实,“因为这场爱心接力,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温暖的变化。”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崇仁古镇甲嵊州,浙江古建崇亦首
裘云庆等在杭嵊籍名医将于6日回乡义诊
周冬雨封面 一头慵懒短发尽显轻熟气质
夏天加点蜂蜜柠檬味,玩转黄色系彩妆!
宾利品牌于古德伍德速度节庆祝百年华诞
英美大战凸显中国女足与世界顶级差距
梁家辉版《深夜食堂》烹出“中国味”
《心动的信号2》不是只有小美好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部:有关国家干涉香港事务 虚伪丑陋
四类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可获资金补助
气象局: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偏高
中国农科院:基因编辑助大豆在南方丰产
前5月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
两船合并点燃军工股重组预期
国际要闻
欧盟新一届领导层人选出炉
章莹颖案嫌犯要求推迟量刑审判
美国拟再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
韩国拟反制日本“经济报复”
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要求获得特朗普税表
谈妥一套结算机制 伊继续进口伊朗能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