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引智” 平台建设“上云”

  最近,嵊州美宁电器有限公司迎来一件喜事,由嵊州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企业的厨具家电产品入驻天猫平台销售。据统计,目前,嵊州厨具家电企业入驻天猫平台已超过50家,另有20家企业正在进行入驻手续审核。

  今年以来,嵊州市用多种形式鼓励企业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6月,该市出台政策,安排8000多万元资金助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对设备投入、产业数字化投资和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公司引进培育等给予扶持。推出一系列相关政策,对智能化改造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公司、企业上云示范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开通“市长直通车”,建立数字经济发展政企交流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该市确定了厨具、机械两个行业38家智能化改造重点培育企业,着手建设雅士林“无人工厂”、中益机械智能化装备项目、亿田电器“智能工厂”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另外,城南机器人小镇项目、万丰智能高端装备产业项目等一批在建项目正在推进中。

  “以数字化为手段,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嵊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厨具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术改造省级试点示范为契机,加快推进全自动激光切割机、工业机器人、数字化装配流水线等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应用于厨具行业,大力发展数控机床、精密机床等先进装备制造业,进而带动嵊州机械、电机等其他行业的智能装备应用。目前,已累计应用各类工业机器人500多台,今年有望新增工业机器人250台以上。

  该市还加快推进企业“上云”进程,不断提升“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能力,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培育“上云”企业2684家,引进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

  “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促进各领域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共同打造全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嵊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一些厨具企业入驻平台难的问题,该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帮助厨具企业借助电商平台打开市场,推动销量稳步增长。该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还有50家骨干厨具电器企业正在申请加入天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