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崇仁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9年07月16日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将来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医生,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蓦然回首,我们已经在医疗岗位上工作多年,时刻提醒自己要履行自己的承诺和誓言。虽然我们基层卫生院无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也有许多小事值得记忆。

  一、一个红包

  去年2月初,家住崇仁镇高湖头村陈文华被查出淋巴瘤,经多家医院医治半年疗效甚微,目前已生命垂危,想回老家居家养老。没想到回老家后第二天出现小腹饱胀,病人非常难受。老人子女考虑是尿潴留,送老人到崇仁镇有十多公里山路,山路崎岖难行,再加上雷雨天气,老人生命会更加危险。

  “先要把父亲从山顶背到村口有300米的羊肠小路,开车到卫生院,再从车里背到诊室。来回一次,身心俱疲,不仅我们累,老人还更累。”陈老汉的儿子说。

  患者兄弟打电话给卫生院可否上门服务,没想到卫生院领导满口答应,立即派高年资的张绍军医师上门服务。40分钟后到高湖头村陈老汉家,导出500毫升血性尿液。老人顿觉轻松,便示意向家人要吃点稀饭。

  陈老汉的子女非常感谢,硬要给张医生一个红包,被张医师医师婉言拒绝。张医师还主动留下电话号码和微信等联系方式。

  “换个导尿管就是几分钟的事情,但能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我自己也高兴。”张绍军说。

  二、一面锦旗

  4月23日上午,崇仁镇中心卫生院口腔科张竺伟医师如往常一样忙碌着为患者治疗牙齿疾病,一名老者手捧锦旗来到了门口,“医德高尚暖人心,心热似火如家人”。

  原来送锦旗的是崇仁一村村民裘樟顺老人。 4月17日晚上9点他牙齿疼痛剧烈,连吃了两片止疼药都没缓解,去了崇仁镇中心卫生院口腔科,此时口腔科早已下班,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打通了张医生留在门上的电话,本来问问张医生有什么解决止疼的办法先熬一熬,明天再治疗,张医生一听是这个情况,连夜从嵊州城区赶来,给我牙齿开髓,切开排脓,解决病痛。

  张竺伟医生表示:“我们应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想想,如果自己是患者遇到这种病痛也是希望早点治疗。我只是尽了本份职责工作。”

  一面小小的锦旗凝结着医务人员付出的智慧和汗水,体现着患者对我们的认可和爱戴,更是对医务人员的肯定与信任。 “做有品质的医疗、做有温度的医者”是我们不辍追寻的方向。

  三、一封感谢信

  “我是一名与白血病抗争11年的患者,今年29岁。多年来一直靠吃药、打针维持生命。2017年8月病情加重转到了北京博仁医院。幸有社会爱心人士传温暖、仁爱之力帮助我,更有不知名姓的恩德之士倾生命之大爱捐献骨髓,给我青葱的生命有了重生的机会。我将永生铭记厚德,扬起生命的风帆,一路回报默默的您,去匍匐这个温暖的大社会。”

  这是来自一位正在苦苦等待骨髓捐助的北京白血病患者的感谢信。而这位患者在信中所要感激的恩德之士,正是崇仁镇中心卫生院的裘阳医师。

  2018年4月2日上午8时,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来自崇仁镇中心卫生院的裘阳医生在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裘阳的两只胳膊上插满了输液管,殷红的血液缓缓地从他的身体里流出。5小时后,21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将送达远在千里之外的这名青年白血病患者手中。

  当天面对众多媒体记者,躺在病床的裘阳医师平静地说,“我作为一名医生和志愿者,只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让患者出现生命奇迹!”

  2017年12月,当接到红十字会电话时,裘阳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裘阳更能理解患者迫切的求生愿望,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裘阳医师平时用他高超的技术治病救人,在关键时刻更用那一腔热血挽救患者的生命,真正称得上“医者仁心”!

  在我们崇仁镇中心卫生院还有路遇车祸出手相助钱锦源医生;厚德济世行天地,甘洒春雨献真情的黎桂泱医生;扎根农村二十年,危难时刻献身手的陈良医生等许多感人事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年的誓言是我们一生的信仰。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