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联动 确保平安度汛

  7月15日,崇仁镇、甘霖镇联合举行防汛防台抢险应急演练,相关部门配合密切,进一步深化防汛与各部门的协作联动能力,提升了各队伍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模拟演练现场,崇仁江流域遭遇20年一遇洪水,各单位协调联动,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崇仁镇各水库山塘及在建工程巡查员在巡查时发现崇仁江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工程在建段护坡有塌陷可能。应急抢险队立即前往崇仁江出险现场,踏勘险情并对部分地段护坡进行应急处理。与此同时,应急管理局和水利专家奔赴现场进行专业指导。

  在全体抢险队员的努力下,险情得到控制。正当此时,1名抢险队员落入水中,被水流冲到江中心,情况万分危急。曙光救援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落水人员实施救援,将落水者快速拉回岸边救起,医疗小分队观察落水者基本生命体征,做紧急施救。

  “从演练的情况来看,各个部门能够相互配合,特别是响应速度比较快,各个队伍之间的配合比较默契。”演练现场总指挥、崇仁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应波告诉记者,同时,在演练过程中,能够贴近实战,充分发挥了民兵队伍“拉得出,打得赢”的工作作风。

  应急演练是灾前预防的重要环节,具有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提升抢险救援能力等作用。崇仁镇、甘霖镇通过建立健全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指挥体系、预案体系,提高了防汛组织指挥和应急抢险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