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雨水惹的祸!我市桃形李种植户今年很受伤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07月17日09:22:56 

 估计今年桃形李将减产一半左右

  接连不断的雨水天气,让我市的桃形李种植户苦不堪言。

  近日,记者在桃形李生产基地金庭镇采访时获悉,因近期雨水天气过多,导致我市大批桃形李出现裂果,进而腐烂,初步估计今年桃形李将减产一半左右,其中个别农户的收入可能只有去年十分之一。

  让果农无奈的是,不仅桃形李产量明显下降,售价也因品质原因而受波及。“更让人揪心的是雨水天气仍在持续,果农的损失仍将扩大。”金庭镇农办主任王锡东表示。

  普遍减产一半以上

  每年7月份桃形李收获时,是灵鹅村果农毛再明最开心的日子,一年的辛苦将换来丰厚的回报。可今年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从7月初开始,他发现渐渐成熟的李子突然大把大把裂果,并很快就掉落了。

  毛再明家种了近400棵桃形李树,不出意外的话,每年将会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但今年多数果子已裂果腐烂,到现在才卖了1000多元,待桃形李落市,估计最多也就5000元左右,只及去年的十分之一。”他很是无奈。

  邻居竺焕忠家的情况也类似,家里300多棵李树,正常情况下一般会有4万多元收入,今年却最多只有1万元左右。“以前用三轮车去基地运载李子,随便采摘一下就有五六百斤,现在五六十斤也要东挑西拣的。”竺焕忠说。

  在灵鹅村背后的桃形李山上,记者看到了震撼的一幕:偌大的李树林下,躺着一堆又一堆掉落的李子(如图);挂在树上的果子已不多,而且还有许多果子开裂。不少果农表示,这样的惨象多年未见,损失也无法估量。

  王锡东告诉记者,受裂果影响,截至目前,金庭镇桃形李普遍减产50%左右,每个村因土质、海拔等差异,损失的情况会略有不同。

  雨水天气过多是祸首

  “今年桃形李裂果现象严重是因为近期多雨水天气所致。”王锡东说,如果今后几天雨水天气仍持续,果农损失会进一步加重。

  果农竺柏松认为,雨水对桃形李裂果的影响分两个阶段:一个是3月初的开花期,雨水也特别多,往年开花期在7天左右,今年只有两三天,导致结果率低;其次就是6月20日左右开始的膨大期,这个时期桃形李吸收水分过多,容易裂果。“如果一棵树上结的果多,吸收的水分分摊到每一个李子上相对会少,裂果也少,但今年多数李树结的果子少,分摊到的水分特别多,因而裂果也特别严重。”竺柏松说。

  由于裂果和落果原因,从7月上旬开始,果农不得不开始采摘桃形李,比官方规定的采摘日期提早了10多天,比去年民间采摘期也提早了几天。更令果农难以接受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桃形李果型要大一些,由于品质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样果型的李子价格反而比去年要低一些。

  “去年这个时候,村道两侧早已被贩销户和果农围得水泄不通,也停满了各种采购桃形李的车子,今年却冷清多了。”有果农这样对记者说。

  科学的管理值得借鉴

  与别的果农相比,竺柏松家的受损情况要好得多,减产只在20%左右。问及原因,他说与科学的管理方法有关。

  上世纪70年代,竺柏松曾自费到浙江农大参加培训,掌握了不少相关农技知识,平时善于思考与观察。他说,他养成了时刻关注天气状况的习惯,通过气象预报等渠道,发现今年梅雨期会比较长,因此当别的果农6月20日为李树施肥时,他却按兵不动,一直拖到7月初。施肥后10-20天内,果树吸收营养,加速生长,这时遇到雨水天气,更容易裂果,施肥迟了10多天,快速生长期延后,因此他家的桃形李生产受前段时间雨水的影响不是很大。

  对于竺柏松的管理方法,王锡东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肯定。不过他也坦言,即便施肥期延后,避开了前阶段的降雨影响,但接下去如果仍然多雨水天气,仍难逃裂果厄运。

  “以现在的桃形李生产方式而言,决定其收获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天气。”王锡东表示,要降低天气因素的影响,通过搭建大棚避雨是一种方法,但对多数果农来说并不现实,因为桃形李基地大都建在陡峭的山地上,大棚搭建的成本会很大,也不易搭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刘文西:剡溪孕育的一代宗师
浙一下沉专家聊聊心脏瓣膜病的治疗
这次的明星同款是最难买到的一批
盛夏运动过量 慎防肌肉“溶解”
2019年上半年汽车召回数量达275万辆
中国泳将辛鑫:世锦赛金牌“不可思议”
《狮子王》技术的胜利,同样的感动
中国乐队简史:从一无所有到等待天才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务院印发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这个6.3%怎么看
历经风雨砥砺,中国永远在这儿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出版发行
王宁远:为良渚古城探寻更有力的实证
图观探寻"初心" 浙江这样推进主题教育
国际要闻
进行电话交谈 俄乌关系能否迎来曙光?
开普敦暴力案件激增 南非总统急派军队
文在寅向日本发出第三次警告
美开始小规模"清退"非法移民 遭遇反对
马克龙呼吁加快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进程
俄罗斯破获一“伊斯兰国”支持者团伙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