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方面紧急疏散群众,今天将开展碎石作业

  昨天下午4时许,嵊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矿部门巡查人员发现,里南乡下山村的一处山坡上出现一块巨型孤石,长约5米左右。经查勘,这块巨石有位移痕迹,巡查人员初步判断,这块石头有向下继续滑动的可能性。

  “这块巨石高出山脚约300米左右,且下方没有支撑物,很容易发生滑坡危险。”嵊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矿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现险情后,他们立即联系里南乡政府,联合开展排险行动。

  离山脚不远处有25户农户,受影响的村民至少有46位,情况十分危急!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嵊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里南乡政府立即组织下方村民暂时撤离房屋,并设置了警戒线、发放了明白卡。“我们已经加强了监测值守,组织专家开展应急调查,目前正在商研应急排险方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石块巨大,所处位置特殊,且石块处置过程中仍然存在滑动风险,昨天一整天,相关专家与有关单位工作人员都在围着这个巨石想办法。“经过反复讨论,目前,我们初步制定了一个计划,用钢网将石块固定住,再对石块进行破碎处理。”嵊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矿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施工单位正在连夜准备工具,如果天气情况良好,今天将开展碎石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