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戏曲人 他的心愿是为中国戏曲做点事

叶传相设计的“中国戏曲标记”

  “中国戏曲兴旺发达,但一直没有一个自己的标记,略有遗憾,我设计了一个,权当自娱自乐,当然也希望为中国的戏曲事业作点贡献。”昨天,79岁的叶传相展示了他新近设计的“中国戏曲标记”。

  叶传相是嵊州市一名越剧从业者,5岁开始父亲教他识中国传统记谱法——工尺谱,8岁那年,父亲教他拉二胡,10岁时又教他吹笛子和唢呐。1959年,叶传相进入嵊县新艺越剧姐妹班。随后又在长兴县越剧团、临安县越剧团工作,1979年进入甘肃省兰州市越剧团,可谓一生都奉献给了越剧事业。

  退休后,叶传相并没有离开越剧,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越剧传承和发展的思考中。为此他先后写了几篇有关越剧的论文,包括《越剧的乐器和演奏》《越剧寻魂在娘家》《越剧改革引起的深思》等。他认为,越剧应有浓浓的嵊州乡土味,以柔美的嵊州方言作为支撑,但现在的越剧无论唱和念白,许多已脱离了原汁原味,于是出现上海演员念上海话、宁波演员念宁波话的现象。“京剧有京白字典,越剧是不是也可以搞一个越白字典,统一口音,这样更有利于越剧的发展。”叶传相在论文中说。

  设计中国戏曲标记,10多年前叶传相就有这样的想法。他说世界上大多数行业都有自己特有的标记,展示品牌价值和行业特征,令人一目了然,唯独源远流长的中国戏曲至今还没有拥有自己的行业标记。“以前旧社会时从事戏曲艺术的人地位低下,被人歧视。进入新社会,作为上层建筑的戏曲文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得到了认可,因此行业标记很有必要。”

  10多年来,叶传相一直心心念念戏曲标记,几番构思方案。前段时间,他终于落笔行动起来,经过几个月的修改和完善,一个崭新的中国戏曲标志终于诞生。叶传相设计的戏曲标记总体是一个绿色外圈加一个桃红色内圆心,左右方向三条黑粗线和上下方向一根绿柱穿过内圆心。“外圈、内圆心,象征中国戏曲行业中大小圆形的锣鼓和各种乐器,绿色柱子穿过桃红色圆心,是个‘中’字,比喻是中国;三条黑色较粗线比喻戏曲乐器的三大件带动着整个乐队。”叶传相解释道,图案外绿圈围着红圆心,就像绿叶围着红花,红花是演员,绿叶是乐队,寓意红花要有绿叶衬,演员要有乐队烘托。

  叶传相说,他设计中国戏曲标记不是为了完成谁交给他的任务,而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觉得作为一名戏曲人应该为中国戏曲做点事。他表示会将这个标记呈交给相关部门,希望能被认可。

  作者:记者陈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