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殡葬吹起文明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张冬尧 2019年07月19日09:57:58 

  殡改风波

  李阿婆最近很苦恼。

  全县殡葬改革动员会后,镇、村两级迅速行动起来,全县范围内立刻掀起了“殡改”高潮。此次“殡改”的主要内容为年底前变土葬为火葬,遗体火化后进公墓;拆除违规建造的坟墓复土还林等。李阿婆的苦恼正是源自“殡改”。

  李阿婆所在的凤凰村是个美丽的小山村,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不到一百户的小村子90多岁以上的老人就有十多位,李阿婆更是以95岁的高龄位居寿星之首,更难得的是耳不聋,眼不瞎,身板硬朗,有时还能干些轻便农活。虽然已是改革开放多年,这里依旧保持着较原始的生产与生活方式。由于这里一直实行着传统的土葬方式,坟包越来越多,凤凰山的“白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远远望去凤凰山变得光秃秃一片。

  自寻短见

  李阿婆得知“殡改”的消息是在县电视台播放的新闻上。

  当天晚上,李阿婆就像得了重病似的,翻来覆去地在床上睡不着觉,本来第二天5点就起床的,直到,8点还未见动静。平时负责日常照料的大儿子急了,赶紧“嘭嘭嘭”过来敲老母亲的房门,一边敲一边喊:“妈,快开门……”哭着喊着闹了半天,李阿婆总算开了门。大儿子一把抓住老娘的手,急切地问:“妈,您哪里不舒服,咱们去医院看看……”老太太只是直摇头。突然,她张大了眼睛,眼神中满是恐怖和绝望:“我很好,没什么病,我死后不要火葬,要土葬,坚决要土葬!”说着在街坊邻居们的一片叹息声中猛地关上了门。

  一场紧急家庭会议在老大的召集下召开了,本次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如何解决李阿婆的“归宿”问题。为了这次会议,千里之外的老二、老三分别从美国和英国赶回来了。当他们听老大介绍完情况,哭笑不得:“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国内还搞土葬?国外在几百年前就实行火葬了。”老大混得不如老二老三,可也混得不差,好歹在村里干个村长。本来县里号召的这次“殡改”,由于村里老人的阻力一直推进缓慢,导致自己被镇长好几次叫去谈话,要求其作为村干部带头做好家属思想工作。正愁没办法向老母亲开口,听老二老三这么一说,正好顺水推舟,“对,你们说得对!还是要做通老娘的工作,让她老人家改变老思想,带头在全村响应上级号召接受火葬。”

  事实上是儿子们远远低估了老娘的“意志力”,任凭儿子们、儿媳们如何动员,好话歹话说尽,李阿婆就是不松口,而且态度越来越坚决。终于,在距离年关还有三天之际,李阿婆喝下了农药……

  “葬”观之变

  经过县医院的全力抢救,李阿婆总算捡回了一条命,醒来的第一句话是:“你们让我去死,这两天死的话还可以享受下土葬待遇……”说罢,嚎啕大哭。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李阿婆入院已半月有余,李阿婆也早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这天,同病房又新住进了一位刘大妈,说起这位刘大妈可不简单:抗战时期就参加了儿童团,跟着游击队员一起站岗放哨送情报,后来更是参加了解放战争,负过伤、立过功,是个地道的老革命。这次因创伤复发住院,按她的级别完全可以公费入住高级点的病房,可刘大妈执意不肯,“公家的钱也是钱,能省一点就省一点。”

  两位老太太还真投缘,不过几天便以姐妹相称了,李阿婆年长几岁是姐,刘大妈为妹,老姐妹俩越聊越投机。有时李阿婆讲些凤凰村的故事给刘大妈听,而刘大妈则会讲些战斗故事给李阿婆听,小小的病房成了“故事会”,时时充满着欢声笑语。

  心情好,病自然好得快,眼看两个人的病情都快恢复如初,可这两天李阿婆似乎反而心事重重,愁眉紧锁。在刘大妈的再三追问下,李阿婆吐露了内心的想法:“阿妹,病快好了,我们姐妹俩也快分开了,我这心里舍不得啊!另外,县里在搞的什么火葬,我是真的不愿意,一想到这个心里就郁闷。”

  “大姐啊,我们今天在这里相会,就是有缘,以后有机会我就去凤凰村找你,看看你,也看看美丽的凤凰山。不过,为了凤凰山,为了凤凰村的子孙后代,我劝老姐姐还是要改变下传统的土葬观念。你想啊,凤凰山就是那么一座山,不会长大,而传统的土葬却正在一点一点地吃掉凤凰山,用不了几十年,凤凰山将不再是凤凰山,而是一座坟山,凤凰村的村民们也将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山林。”

  ……

  天有不测风云,经过连日阴雨天气的侵袭,灾难突然降临整个凤凰村:从凤凰山上下来的泥石流倾泻而下……经地质专家分析,灾害发生的原因是大量的坟墓建造导致绿化变少,导致水土流失严重。

  金山银山

  之后,李阿婆主动召集了家庭会议。

  会上,李阿婆郑重地宣布了两件事:死后丧事简办,遗体火化,骨灰进公墓;毁掉早就建好的坟穴。

  在李阿婆事迹的鼓舞下,凤凰村自发掀起了平坟运动,美丽的凤凰山恢复了迷人的风采。在此基础上,在县里和镇里的大力支持下,凤凰村的村民们彻底改变了原来的生产方式,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全村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相关文章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安居乐业幸福长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幸福路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大爱若水铸警魂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