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贵门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巨石虽无情 人间有大爱一一里南乡紧急排险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杜洁 2019年07月22日 

  风雨中,广大干部群众携手共渡难关,一个个和强降雨次生灾害“赛跑”的身影,在骄阳酷暑中跋山涉水,在狂风暴雨中奋战一线,这一支地质灾害面前的“特种兵”用实际行动打了一场地质灾害防治的攻坚战,为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彰显的是当地干部深厚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抗天灾保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7月15日16时,里南乡汛期巡查人员在排查时发现奖山村浪坑自然村山坡上一巨型孤石滑移,存在崩塌隐患。孤石所处山体高差300米左右,孤石块径5×2.5×1.5米,方量约20方,预计重量50吨,下方临空且陡,一旦再次移动,将对山脚外浪坑村的25户农户生命财产安全产生巨大威胁。

  7月15日16时30分,发现险情后,里南乡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乡党委书记、乡长带队,其他班子成员及工作成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现场开展处置,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实地踏勘并商讨处置方案。

  与此同时,组织下方村民暂时撤离住房,设置警戒线、发放明白卡,并由乡机关干部、乡义务消防队及村干部组成巡查小组,24小时轮流值守,对危险区域进行警戒巡逻,防止人员返流。因巨石所在区域车辆无法通行,立即联系调运两台挖机至贵门乡玠溪村,挖掘机再开往现场,以备尽快开展处置工作。

  7月16日20时,一辆挖机抵达现场,随时待命。

  7月17日11时40分,嵊州市委副书记董友庆一行实地踏看,进行现场指导,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尽快确定方案,并妥善处置,务必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17日14时,确定处置方案,先用钢网将巨石固定住,再对其进行破碎处理,一队人马立即出发赴萧山采购钢网、钢索。一队人马采购近400平方米防水布在巨石上面搭建遮雨棚,将巨石与其周边的土地进行全覆盖,并做好排水措施,防止降水导致巨石周边泥土松散,致使巨石滚落。同时,立即增加调运2台大型挖机至现场,联系施工队进行破碎作业,联系电力部门增设线路施工。

  7月17日17时30分,钢网、钢索、挖机、电力线路等施工准备工作就绪。破碎作业施工队也最终确定,期间多个施工队实地踏勘后,因施工难度大,表示无法实施。

  7月17日18时,施工队进场开展巨石固定作业。

  7月18日凌晨5时30分,巨石固定作业完成。

  7月18日6时,施工队进场开展巨石破碎作业。

  7月18日19时,由于山坡陡势大作业空间小,钢网钢索固定、巨石质地坚硬施工难度大,运输设备难以抵达只能靠人力搬运碎石等原因,破碎作业进展较缓慢。经过13个小时无间断施工,约完成破碎作业的30%。

  7月19日6时,施工队继续开展巨石破碎作业。

  7月20日9时,约完成破碎作业的80%。

  嵊州市电力、公安、应急管理、里南乡政府等单位组成的40多名工作人员继续24小时轮流坚守现场,耐心劝阻试图返家村民。部分干部由于长时间高温、暴晒、休息不足等,出现了蜕皮、中暑、眼底出血等症状,但仍坚持轻伤不下阵,一直默默坚守在一线。

  7月21日7时,破碎作业完成,本次地质灾害处置工作圆满完成。

  地质灾害防治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不能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当作一般性的事务工作去对待,里南乡“有情必接、有令必从、有险必出,有需必应”,认真、高质、高效的完成了此轮持续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处置工作,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次地质灾害处置过程只是基层干部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坚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抗在肩上、揣在心间,以一种“特种兵”的战斗力和精神面貌,为当地老百姓撑起了一片平安的“天”,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群众的“一枝一叶总关情”。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