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责任与爱同行,临床与教学并进
来源: 作者:下王镇卫生院 2019年07月23日 

  为进一步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给老百姓送去真正的便利。7月13日上午,市中医院医共体医疗团队走进下王分院,拉开了中医院医共体专家下沉下王分院的序幕。

  揣上听诊器、血压计、中医拔罐及艾灸工具,专家们立即“开诊”了,中医馆内艾香阵阵,中药房外人来人往。有老百姓乐呵呵地说:“这可能是卫生院中医馆开设以来门诊最火爆的一天呢!”专家们时而俯身倾听,时而近身嘱咐,时而起身查体,时而专注阅片,量血压、脉诊、舌诊,俨然是一份中西医结合的健康大餐。

  前不久,何村的童大伯因“运动迟缓半年,左手抖动4月”被诊断为“帕金森病”。邻村也有一个与他一样手抖的村民之前就是在中医院看好的,他也成了中医院的铁杆儿粉丝,今天的义诊专家团队里还有他中意的陈娟副主任医师,因此特意包车过来就诊。陈医师耐心倾听并详细问诊,并邀请同行的神经内科王成副主任中医师一同参与诊治,边义诊边教学,手把手地带教卫生院全科医生深入认识“帕金森病”。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在典型病人身上获得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运动迟缓,站立时身体前倾,肘髋关节屈曲,‘慌张步态’,缓慢进展,从一侧上肢手指开始静止性震颤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对侧肢体、下颌和颈部;屈肌和伸肌张力均增高,合并震颤出现‘齿轮样’肌强直,‘面具脸’……”王医师深入询问,发现病人很早就出现嗅觉减退,病人还一度自认为是犯了“鼻膜炎”的缘故,加之病人还出现了便秘、睡眠障碍等各种伴随症状,最后连童大伯自己也笑称自己简直是典型的“教科书”。

  童大伯先前就诊就配了“多巴丝肼”,但是服用后感觉恶心不适就自行停药了,王医师耐心解释并提供用药指导,如何吃、怎么吃,吃多少剂量,一遍又一遍,又生怕病人没听明白,在纸上写下来反复叮嘱,病人满意而归。

  另一边,三伏贴、艾灸、拔罐等中医诊疗技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有位哮喘病人说:“我因为支气管哮喘结缘中医院,年年去中医院进行‘三伏贴’治疗,发作次数一年比一年少了,以后中医院专家服务直接到家门口了,我也可以少跑腿了,真好!”有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因“发热2天,咽痛1天”就诊,经过点刺放血疗法,咽痛得到立竿见影的缓解……雨越下越大,但是义诊的热情却“水涨船高”,纷纷预约起下次的就诊时间。

  下王老百姓都在说:“听说中医院的陈娟副主任医师和徐春娜主治中医师以后每周二、周六都来下王替我们看病,专家在身边,签约更方便,大家对中医治疗的信任感也大大增强,社保对中医药服务的报销比例也高,真是一桩利民的好事!”

  嵊州市中医院医共体下沉至下王分院“帮扶带”正式启动,中医药服务这块薄弱学科即将在下王镇卫生院全面铺开,基层全科医生“西学中”,中西医齐头并进,将更好地服务基层。此次义诊活动,不仅使得医共体建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更把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使下王百姓就近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病少花钱。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