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绒被不暖书为裘”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楼红阳 2019年08月02日09:58:54 

  关于读书之乐,宋朝诗人尤袤早有言:“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的确,读书乃人生之一大乐事。

  于我而言,读书最好选择在夜晚。而寒夜秉灯捧卷,则尤其滋味无穷。当寒星闪烁在沉沉的夜幕之中,当白天的尘嚣归于寂静之时,在一间摆满了书柜的房间内,披一件御寒的棉衣,泡一杯清香的龙井茶,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桌前,翻开一册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新书,未知世界便款款向我走来。

  时至今日,令我最为难忘的一次寒夜读书是在新疆天山深处的狼塔。那年的国庆节期间,我和另三位志同道合者,一起徒步穿越了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狼塔之路。而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穿越的第三天就下起了鹅毛大雪。当第五天我们到达预定的一棵树营地时,纷纷扬扬的雪花还在旋转狂舞着。

  一棵树营地,顾名思义以一棵树而得名,它其实是一个小型牧场,看上去还算平坦。站在这个海拔2500多米的营地里,远远望去的确有一棵说不上很大的树,孤独地立在右面的山坡上,而附近却再也找不到有其他树木了。在大雪飘飘中,一棵树已送别了它最后一片黄叶,只有枝头上散落的片片雪花还在展示它顽强的生命力。

  我们踏上这块营地时,只见满地散落着一顶顶牧高迪帐篷和几块地布、防潮垫等物,这肯定是前面的驴队丢弃的,是有驴友不堪重负而选择与队友拼帐了。这些东西很快被我们瓜分完毕。拿开地布、防潮垫时,地上的积雪已被前面的驴友一夜的体温融化干净,露出一大块黑色的地面,仔细一看全是一粒粒密密麻麻的羊屎。在一阵紧似一阵的风雪中,我们艰难地搭好了四顶帐篷。此时,夜幕已开始降临。

  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型牧场,我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寒冷的一夜。先是环境影响带给我的寒冷,在无边的黑夜里,一个人寂寞地睡在这萧杀、静穆又荒凉的雪野里,没有一处是暖和的。接着寒冷真实地充满我全身,浑身冻得直打哆嗦。不得已,我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把羽绒睡袋拉得严严实实的,但还是不行。我把脖子缩得紧紧的,可寒冷还是把我拷打得浑身发抖,我感觉自己全身的肌肉、整个的骨架都在收缩。最后,我把带来的保暖塑料袋,连同登山包里所有包装用的塑料袋都拿出来盖上,脸上似乎有了一丝的暖和,但还是会不时地发抖。

  看来,今晚横竖是睡不着了,我索性坐了起来,想做点什么事情来分散注意力。同时,也想吃点食物来补充点能量以御寒。于是,我把头灯打开,悬挂在帐篷顶上作照明用。我从登山包里想拿出一块压缩饼干来,摸索间,我首先抓到了方方正正的一大块硬面物体。啊,我想起来了,这是一本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是我出发前特地从新华书店买来,拟在穿越途中阅读的。只是这几天来路途艰险,穿越强度极大,人又十分疲乏忘记阅读它了。

  我一阵欣喜:今晚就用此书当“裘”,当“友朋”吧。这本《老人与海》是2012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硬壳鹅黄色封面,像手机的厚度那样薄薄的一本。我调整了一下帐篷顶上的头灯角度,又扣紧了衣服上的所有纽扣,咬着牙,用双手捧着《老人与海》读了起来。

  读着读着,我就被书中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老渔夫桑提亚哥一连84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虽然不免有些沮丧,但他仍不肯认输,再次独自一人出海。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终于捕获了一条大马林鱼。在返航的途中,一群群鲨鱼冲向桑提亚哥的小渔船,精疲力尽的老渔夫最终把鲨鱼一一杀死,但鲨鱼也蚕食了大马林鱼。

  此时,早已过了子时,《老人与海》也阅读了大半。我想舒展一下身子,一扭动,才发现盖在睡袋上的塑料袋上出现了一些露水,有水珠的地方会感觉更寒冷的。但不知为什么,寒冷这个幽灵似乎被我挥之而去,在阅读过程中,或许是太聚精会神了,我竟没有感到特别的寒冷。

  我顺手拉开了帐篷的拉链,欲让寒风清醒一下发胀的头脑。突然,一阵大风袭来,大团的雪花飘进帐篷内,落进我的脖子里,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帐篷外,从雪山之巅吹来的寒风,裹挟着雪花得意地打着唿哨,显示着它那冷酷的淫威。借着暗淡的灯光,我发现,漫天飞舞的雪花恶狠狠地笼罩下来,似乎要吞没帐篷,甚至还要吞没一切。

  周围的三顶帐篷已落满了厚厚的一层积雪,似三朵硕大的蘑菇。其他三位同伴均已酣然入睡。在这个严寒之夜里,他们在做着什么样的好梦呢?寒冷还在恣意生长着,我不敢多想下去,还是继续看书,要不然寒冷会乘虚而入,再次逞起虎威来。头灯下,我又捧起《老人与海》来。

  夜已经很深了,寒风似乎停止了它嘶哑的怒号声。在这个方圆一二百公里空寂苍凉的无人区,谁说雪落无声?雪落在我的帐篷上,可以听到清脆的沙沙声。蓦地,我在书上第63页看到了老渔夫说的一句话:“人可以被消灭,但不可以被打垮。”我为之一振,并反复默诵着这句话,从此牢牢地把它记在了心里。我的思绪随着书中的情节继续神游……直到船到岸边,桑提亚哥只拖回了一副鱼骨架。

  看完全书,时钟已指向凌晨5时。此时此刻,我倒变得神清气爽,寒冷也似乎停止了它歇斯底里的侵袭。我再次拉开了帐篷的拉链,只见雪花已变小变稀疏。令我惊喜的是,天边,下弦月放射着淡淡的光,屈指可数的几个小星星不知是冻的,还是困倦了,正一个劲地眨巴着眼。我知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看到雪后蔚蓝的晴空。

  我把伴随了一晚上的《老人与海》放回原处,我想对它说:您在这个严寒的雪夜里,像挚爱的人那样拥抱了我,温暖了我。如果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不幸遭遇到挫折、厄运和失败,我都将视您为一团火焰,照耀我继续前行。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感喟人蚊之战”
生活圆桌之“戴望路上乐呵呵”
生活圆桌之“父亲记忆里的关怀”
生活圆桌之“永恒的刘公岛”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