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何必见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邢奕熹 2019年08月02日09:58:54 

  大雪。

  深夜。

  鉴湖。

  雪影浮动,一叶孤舟,朝着曹娥江缓缓流去,湖面上波澜微起。

  四面是纷飞的雪,远山朦胧得如同用白色水粉大笔渲染过,我坐在简陋的小舟中,静看蓬松如鹅毛的雪花飘落,任凭它们散落在披风上,眉眼间。身边只剩下肆意飞扬的雪和无边无际的夜幕,雪声簌簌,我聆听着,从岸边传来的竹林在风雪中傲立的声音,坚劲而潇洒。

  耳边上传来了小僮的嘀咕声:“老爷这是魔怔了吗?大晚上的,还下着雪,居然要去见那什么戴安道?唉……”

  我轻轻摇头,捻须一笑:小小书童,怎么会知道那高士戴安道?戴安道可是满腹经纶,学贯古今,琴棋书画无所不精之大学士,却放弃了唾手可得的高官厚禄,宁做山野之人!

  方才品酒时,望见窗外苍翠竹林,神思不由得随飞雪来到剡县的土地上,不由得想到了戴安道。这世间,称雄者众,足智多谋者繁,名满天下者不可胜数,而如戴安道般视名利如粪土,愿居山林一隅,与清风作伴,与明月为友者却是凤毛麟角,自己本就是不拘泥于俗礼之人,既然与那戴安道相距不过百里,又何不乘兴而去,见见真正的高士之风?

  此念一起,便如鉴湖水绵绵不绝,一发不可收,我立刻披上乌袍,叫上小僮就走出家门。区区几片飘雪,怎能拦住我追寻之路?

  雪下得愈发急促,两岸竹声愈发有力……在隐约的竹叶摩擦声中,透过一点昏黄的烛火,我仿佛看到了岸边的竹林。

  它们层层叠叠无止无休,裹杂着雪花的狂风吹过,在天地间一同呐喊摇曳,墨绿的枝叶相互交错相互碰撞相互倚靠,深沉的绿色波涛可以与海浪媲美。修长的叶片在风的冲撞下引吭高歌,自如地舞动着,将落在翠衫上的雪花抖落,气定神闲;翠绿的竹竿挺立着,傲视着横冲直撞飞横跋扈的狂风暴雪;几片雪花穿过层层竹叶飘下,附在竹竿上,顷刻间就失了踪迹。竹梢虽然缓缓摇摆,可它的根却岿然不动,它那骨节分明的根在风雪中继续向下生长着,穿透泥土与岩石,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

  就在我心神荡漾时, “老爷——到艇湖喽——”小僮欣喜的声音冲破了四周的寂静,打断了我的思绪。轻抬双目,惊觉天边已经有了朦胧的黎明光晕。

  “不用再往前了,掉头,回去吧。”我望着天空中褪去了光华的月轮,淡淡地说。

  小舟沿着来时的路驶去,漾开的水波泛向河岸,一圈,一圈,又一圈……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感喟人蚊之战”
生活圆桌之“戴望路上乐呵呵”
生活圆桌之“父亲记忆里的关怀”
生活圆桌之“永恒的刘公岛”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