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一池莲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邢力策 2019年08月14日10:00:41 

  盛夏时光,一帘烟雨,催生江南水乡到处莲花绽放,诗情画意,美不胜收。

  莲花,低调从容,如若一位隐修的女子,不与陌上千红争艳,默默而清艳地开在幽寂的水中。怡情自然的纯洁,力透光阴的娇美。莲花,灵魂纯洁,带着微微禅意,散着柔美的佛光。嫣然浅颦,不发一语,已是众生倾慕的姿容。凝神相望,蓦然所思,原来世间寂寞,亦可如此美好端庄。

  莲花,又名荷花、菡萏、水芙蓉,是夏季里最美好清贵之花。莲花,气质优雅,品性高洁,被人誉为“花之君子”。自古至今,是多少文人墨客不倦描写和歌咏的对象。唐诗宋韵,汉赋元曲,关于莲花的诗文,不胜枚举。

  北宋周敦颐那篇脍炙人口的《爱莲说》,掷地有声:“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他把莲花清逸超凡的风骨、神韵,描述得淋漓尽致。此文中的莲,实则隐喻一种不慕名利、淡泊处世的物格。怀着对高尚情操的推崇,赞扬其不被浑浊世事所玷污的品性。心有一座莲城,那里就有一份最纯美的安放。一种植物姿态的生命,在每一分钟的高贵里,演绎一世的绝尘风华。林清玄的《清净之莲》也有语:“在人间寻求智慧也不是那样难的,最要紧的是,使我们自己有柔软的心。柔软到我们看到一朵花中的一片花瓣落下,都使我们动容颤抖,知悉它的意义。”一朵素心之莲,把凡尘间的慈爱、善行、怀柔,在微风中轻轻地阐述、说教、布道,心中有爱,宛若天堂。

  莲花与佛教的关系十分密切。莲花,比喻从烦恼中得到解脱。而生于佛国净土的人,都属莲花化生。佛座称为“莲花座”或“莲台”;结跏跌坐的姿势,称为“莲花坐姿”;释迦牟尼的手称为“莲花手”。而佛经《妙法莲花经》,是以莲花为喻,象征教义的纯洁高雅。莲花,表示清净的功德,代表一种智慧的境界,即所谓“开悟”。因此,佛教中“莲”就是“佛”的象征。

  夏日莲塘,带着禅意,一片莲碧的浩荡。铺天盖地的展延,映透着一片盛夏朗晴的天。偶来一袭夏风,轻推湖水波澜,荡漾着一湖夏日光阴的欢喜,拂起每一片莲叶的生趣。如锦如簇的荷叶中,散布着几支粉红色的菡萏花苞。一池莲语浮动,恍若夏梦清漪,仿佛说: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眼前景致,心头不觉念起南宋诗人杨万里的那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最是美的应景,懿思的怡情。

  纷繁人世,流年辗转,掠过日月的风烟,云水禅心的景画中,依然能看见一隅梵净,能看见一朵朵莲花的清幽绽放。莲花,不染纤尘、不着凡色,寂寞端庄,纵使心有千千结,也从不露愁容。风清月白的时光下,看惯浮萍缘聚,与众生相安无扰,是她最简单而美好的愿望。但念,有人懂她暗香的情怀,懂得她隐匿的心境。安怡而稳静,若一亭清灿的莲,将曼妙心事自若承转。

  我并非莲花女子,却一直在努力参悟莲花的品格。半塘风雨,宿命安生。我深知,那份高洁圣美的品性,足够自己一世的修行。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绒被不暖书为裘”
生活圆桌之“九路碗与四洋盘”
生活圆桌之“与高尚的灵魂悄然相遇”
生活圆桌之“何必见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