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燕子啁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建平 2019年08月14日10:00:42 

  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人与植树之间,人与动物,都是有着情感串联的,有时是惊鸿一瞥,有时又是长厢厮守。

  春天里,燕子回了。寻寻觅觅,转转兜兜,却在我爸妈所住的屋檐旁停了下来。停停歇歇,旋转一圈,飞去又归,待晩上回来就栖憩,不肯远离。

  一周再回去看,发现屋檐下散落着一大堆潮湿的泥土,原来是一对燕子已经在动工兴建筑巢了。轮番衔泥,不断粘附。这场景真如“几处草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万事开头难,想粘贴的泥土大多掉落了,但又依然啄泥回来,点滴往上累积,可惜一天工夫,也不见泥土增高,我在心底想,大概是做不成了。

  待一周再归来看,筑巢已初具雏形,有模有样,愈是接近尾声,愈发顺利。又叼来一些柔软的草,垫在“爱情暖屋”中,燕子夫妻的工程总算圆满完成。

  又是一日,我们都在家,却来了不速之客。一对双飞燕在巢边盘旋,偶尔站到巢边,试图不劳而获,占据别人的家产。原先的燕子立即扑向它们,四只燕子很快就在空中混战了起来,追赶,嘶叫,那声音也不再是婉转动听,而是充满了对入侵同类的愤怒和仇恨。

  后来的自知理亏,不敌正义之师,遂落荒而逃了。那天两只燕子再也没有外出寻食,双双守护在它们的爱情公寓中,相互依偎,像是经历了一场劫难,惊魂未定,却又彼此慰藉和鼓励。如诗人笔下的“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

  那些日子,总是出双入对,俨然一对模范夫妻,成了享受爱情的天使。

  又过了一月有余,却多了四只小燕子。听我妈说,本来有五只,一只不知何故从巢中摔下来夭折了,其余四只整整齐齐地立成一排,探出微小的身躯来,等待着燕子爸妈衔食填肚。嗷嗷待哺的燕子子女,叫声更觉清脆啁啾,燕子爸妈找虫回来喂与宝宝,唧唧复唧唧,幸福一家人。

  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不再感叹“大难临头独自飞”,人类,有时还不如燕子它们呢!

  不知随着日子的更迭,燕子它们何时归去,又何时再回。

  不用养鸟,自有燕子啁啾伴鸣,不用看别处花树代谢,自有燕子的爱情故事,这样的日子,也蛮有意思。呵呵,处处自有风景,点滴自有故事,你我亦大都如此。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绒被不暖书为裘”
生活圆桌之“九路碗与四洋盘”
生活圆桌之“与高尚的灵魂悄然相遇”
生活圆桌之“何必见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