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十八都江水悠悠 ”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竹铁位 2019年08月21日11:08:44 

  又到盛夏季节,孩童时最盼望的季节,不单单是长长暑假,繁忙的双抢,更多的欢乐在村边的小溪——十八都江。那是一条流淌了不知多少年的溪流,哺育了两岸多少祖祖辈辈的人。

  夏日虽蓝天白云,草木茂盛,却酷暑难耐,蛙鸣蝉叫。父亲总是告诫我们,“好汉不攒六月钱”,自己却是村里庄稼最多、干活最多的人,同时也总是拉扯我和弟弟下地帮忙。我读小学时双抢的日子最火热,家家户户能动员的全部出动,田畈里到处是人,过节一般热闹。割稻、打稻、撩稻草、背麻袋、晒稻谷、放田水、拔秧苗、种晚稻,从七月中旬开始足足要忙一个月,简直全村总动员。双抢日子,收获下种,我不知道大人们是欣喜还是无奈,我看到更多的人是被繁重的农活、炙热的太阳烤得没了脾气,机械式干活干活干活,不停地收割插秧压垮了闲情,这时很少有串门聊天的人了。累并不快乐,收成好的是一种欣慰,收成不好的唉声叹气,期待下一年能丰收。

  夏季最怕遇到干旱缺水。我们村田多,河床低,夏天干旱时很多田都缺水,这时候需要抽水机从各个深井、水塘、小溪里取水。田没有水,插不了秧,即使种下去了也会被晒死。我家是村里为数不多的有整套抽水设备的农户,柴油机、吸水泵、通水管,一套设备有满满一双轮车。只要天晴,每天就有好多人追上门求父亲帮忙去抽水灌溉,这样没日没夜地抽水也来不及。等我和弟弟有点力气了,能发动柴油机了,父亲就全权交我们兄弟打理,说去攒点学费吧。6元一小时的抽水费,每天帮五六户人家抽水,拿一个账本记录时间计算钞票,每天拿的是现金,抽几元出来买买棒冰马蹄酥,心里乐滋滋的。母亲有空了还会送点心来,饼干西瓜什么的。我们最喜欢抽水塘,连续抽两三天就见底了。塘底有货啊,乌鲤汪刺、鲫鱼草鱼、黄蚬螺蛳,啥都有。我们准备好网兜,一抓就一桶,带回家养着,晚上有时间时烧烧野货尝尝鲜。

  夏天最不想去的是山上,一爬就满身大汗,最怕背着锄头去削草,每次全身湿透,还拿着锄头一下一下没完没了地削。如能去采钓鱼竿、摘老虎豆、兜知了,倒是高兴的。只要空闲了,小孩们会整天泡水里去。吃过午饭,暑气逼人,大家全身赤膊跑到溪滩上,先集体潜水降温。最喜欢水里有老牛,我们抓住机会骑牛背上。水牛都很听话,由你乱骑,只有玩得太过分了,它才会躲一边去,绝不发牛脾气。我们游累了就起来找东西,溪边有刺疙瘩,水边石头下抓出来的都是蟹虾黄鳝,暴力一点的用大石头砸小石头,会磕死好多躲在溪石下的石板鱼。溪边的芦苇丛也是必去的,运气好的可以捡到好多鸭蛋。热了再去水里泡泡,起来了再找东西,这小溪里什么都有,怎么也玩不厌。大人们也似乎从来不担心我们溺水,个个游得宛若水中蛟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整个童年暑假便都泡在这溪里。

  时光飞逝,转眼自己也到不惑之年,科技兴农,双抢不再,农民也不用如以前般辛苦耕种。疏通溪道,硬化溪坝,挖渠蓄水,环境变美,各村都奔富强文明而去。不变的是溪水悠悠,川流不息。即使住市区,傍晚也时常驱车带孩子去老家游泳戏水。生活环境变了,可我的根没有变,那里永远有我们的童年和欢乐。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一池莲花”
生活圆桌之“燕子啁啾”
生活圆桌之“绒被不暖书为裘”
生活圆桌之“九路碗与四洋盘”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