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我市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陈丹丹 周华 2019年08月27日10:11:53 

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基层“神经末梢”

  近日,原长乐镇珠溪村前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因违规保管村集体资金、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这是我市首个根据村(居)巡察移交线索查处的留置案件,消息一经发布,在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中产生强烈震慑作用。

  事情还得从2018年11月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珠溪村说起。巡察组进驻后,村民向巡察人员反映该村重复发放务工补贴、虚构支出款等财务管理混乱现象。随即,巡察组围绕该问题线索展开调查,发现该村主职干部存在的经济问题。

  “政治体检没有例外,党内监督不留空白。”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我市从去年开始探索开展市委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工作,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基层“神经末梢”。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双联动两清单”村居巡察“嵊州模式”。

  所谓“双联动两清单”巡察模式,即通过“巡乡带村点面联动”和“巡察巡查双联动”来整合力量,通过“操作清单”和“问题清单”做到察前准备充分,察后整改有力。

  “村级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履职担当意识欠缺……问题清单列出了一些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拿到问题清单后,我们就觉得像考试卷一样,需要我们好好答题。”村干部们纷纷表示,问题清单有助于他们时刻以问题为导向,自查检视自身问题。

  “‘双联动两清单’村居巡察工作模式,既关注整体体检,又防止雷同化。根据不同村(居)的特点,因村配单,量身定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一位巡察组长深有感触地说。

  原长乐镇周桥村2016年安排的农村饮用水改造项目,因村干部换届等原因,一直没有启动,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长乐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过程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开展实地调查,督促镇党委立行立改。经镇村多方协调,该项目于2018年下半年重启并在2019年春节前实现家家通水,彻底解决该村群众的饮用水难题,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巡察人员‘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梳理成‘问题清单’。”巡察办主任钱卫进说。在常态推进市委巡察的基础上,巡察组还建立每周三走村问廉夜访制度,及时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让巡察更好地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抓住‘发现问题’这一生命线,抓实‘解决问题’这一落脚点,通过巡察促进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让‘巡察一到,风气变好’从目标成为现实。”据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开展了四轮村(居)巡察,对10个乡镇(街道)的207个村(居)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共发现问题1209个,已问责处理322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3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八届绍兴市委提级交叉巡察暨十四届嵊州市委第八轮巡察公告
嵊州市开始陆续通报十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
市委巡察组向城南新区(三江街道)等9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绍兴市委巡察组来嵊巡察信访工作 徐建役汇报工作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