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丁武 2019年09月02日11:02:01 

  这几天老张一直心神不宁,一笔债朋友借去多年尚未归还,他深知拖得时候越长,归还的几率越小。那天,他趁着老婆和闺蜜去百丈飞瀑漂流区游玩,扔下孩子在家没人带,便返回老家,带着8岁孩子驱车去枫树墩村讨一笔8万元欠款。到村里问了村民,他才知良子已搬到村口养殖场。找到良子后,老张三言两语说明了来意,良子有些奇怪地问:“不是到期后我向你说明了情况,去年我母亲生了一场大病去世落下一身债,所以这笔借款要明后年才能给你。”

  “是这样的,”老张打着哈哈,“我生意上碰到一点麻烦,前期投进去的钱全部都打了水漂,因为手头有点紧,所以没办法,只得找你,能否先还3万救救急,其他钱明后年底还是可以的。”

  “养殖场刚起步,后续需要一部分资金用于扩大生产,所以手头实在拿不出闲钱。”良子苦着脸说。

  “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不是叫你还全部,这次来拿3万,实在拿不出两万五也行,总不能你这里有欠款,我高利息去借别人的吧?”老张的嗓门提高了几个分贝。

  “不是我不肯还,我实在没有钱还你,你也知道这几年我一直生活不易。”见良子一直推三推四,老张火了,大步走上去,一把抓住对方的衣领,涨红着脸吼道:“你今天无论如何去给老子拿3万元钱来,就是挖地三尺,借也要去借来!”说着说着,他把手中茶杯砰地一声摔在地上。

  见老张步步紧逼,良子气得脸色惨白,再也无路可退,心想:总归自己不争气借了人家的钱,赖是赖不掉的,而且吵起来让村民听到也不光彩。想到这里,他只得压下怒火,脸上还得装出低三下四的神情:“那好,我去其他村民那里借一下。”说着叫老张在屋里喝茶,随后往孩子身上塞了点零食,说了句“等我一会儿”,就快步走了出去。

  由于养了许多鸡,里面有股特别的味道,再加上等得有些时间还没见良子回来,而玩心很重的孩子早耐不住寂寞了,再三要求去外面玩玩,老张只得打开门,嘱咐孩子就在旁边玩,不要走太远,孩子应了一声,高兴地跑开了。其实这次老张到良子家讨债,除了手头紧,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前几天在一家饭局上,他听同村人讲起,去年良子曾娶了个外地女人当老婆,后来那女人的家人出了车祸,他还凑了2万元给她回去照料,说那边事情了结了就会回来的,此事过去好几个月,至今未见她的人影。老张怕自己借给他的钱成了一笔烂账,早点收回才放心。

  等了好长时间,良子还没回来,就在老张不耐烦时,外面传来惊呼和一阵脚步声,老张不由打开门问路人:“出了啥事?”刚跑过的一个村民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刚才有个小孩落水了。”

  老张知道养殖场不远有个江东湖,湖水清澈,天热时不时有人游泳。他下意识地叫了下孩子的小名,未见回音,顿时急出一身冷汗。一种不好的预感掠过心头,他顿时反应过来,马上跑了出去,

  只见湖边早围了一圈人,大多是妇女、老人在岸边大呼小叫,年轻力壮的都到外面打工去了,现场没有一个会水的。老张是个旱鸭子,这会儿也顾不得什么了,嚎啕大哭之下开始报警甚至打算跳进湖里施救。此时良子刚好路过,一见情况不妙,飞速跑来,一边脱衣一边大声嚷嚷,在众人指点下一个猛子扎下水去。不多时,湖面上咕咕冒起几个小泡,过了一会儿,良子终于精疲力尽地抱着孩子走上了岸。此时孩子已是脸色惨白,悄无声息,肚子鼓了起来。良子喘了一口气,分开众人赶紧施救。不多时,孩子在良子的急救下,吐出了好多黄水,随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众人才长长吐了一口气。随后,大家手忙脚乱地把孩子抱上刚刚来到的救护车作进一步观察。

  这次如果不是良子及时出手,老张这辈子就完了,而刚才自己还要硬逼他还钱,自己还是人吗?老张想到这里,恨不得往自己身上揍两拳。安顿好孩子后,老张从超市买了些礼品,带着歉意来到养殖场,向良子致谢。良子刚换过衣服,听后轻描淡写地说:“如果别人的孩子落水,我会去救,是你家的孩子我更要去救。多年来,我一直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20多年老朋友了么。刚才我借了几户人家,你要3万,我实在凑不起来。”

  老张内疚地说:“不是我来你这里讨债,就不会发生这事,都是我的不是。自己虽然碰上了麻烦,但挺一挺、咬咬牙总能过去。现在不是你欠我债了,而是我欠了你一个人情债,要说还,我一辈子都还不起了!”说着,老张用手抹去脸上淌下的几滴泪花,大步走了出去。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采挖乌灵宝贝记”
生活圆桌之“果实上的粉霜”
生活圆桌之“记忆中的糯米饭”
生活圆桌之“爷爷琐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