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记马寅初中学2019届高三政治学科团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9月09日16:57:00 

积极探索 抱团作战 激流勇进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面对选考,马寅初中学2019届高三政治备课组的3位教师,在学校和年级段的带领指导下,不怕困难,努力工作,不断转变观念,应对挑战。大家同心同德,积极探索新的复习教学模式,千方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高三年级政治复习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作出了努力。

  取得的成绩

  在2018年11月首考中,马寅初中学政治学科共计获得13个100分,27个97分,85分以上占到67%。首考结束以后,有近一半学生放弃政治二考,尤其是在首考中获得高分的学生极其缺乏的情况下,在2019年4月第二次选考中,学校政治学科再一次取得骄人成绩。两次选考共计获得24个100分,43个97分,91分以上占到50%,85分以上占比提高到78%。

  备课组特色

  校高三政治备课组由闾建明、王莲娟、李伟这3位年富力强的老师组成。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他们同心同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们资源共享,经常一起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他们在课堂内外互相切磋,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千方百计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塑造了良好的师德形象,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

  在教学上,该团队认真落实教学,切实提高备课、上课、训练和辅导的质量。

  注重培养学生的信心和兴趣爱好。“信其师,则得其道。”从高一开始,该团队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向学生灌输“政治学科必胜”的信念,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学政治定得高分的意识,从而建立起对学科的信心和兴趣,也对老师充满信心,相信老师一定能带领他们迈向成功。同时,面对个别学生考试不理想的情况,老师们采取单独交流、逐个指导等方式,关心、帮助学生,让学生重拾学习政治的信心与热情。

  注重集体备课,深入挖掘和吃透教材。在学校和年级段的引领下,政治备课组严格根据考试大纲,认真落实好每阶段的内容、进度、教法和作业,每次月考及时作好统计和分析工作,找出弱点,寻找不足,及时补救。同时,备课组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认真研究复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统一复习进度、方式,统一训练。

  注重发扬团队合作精神,相互交流探讨。政治备课组老师无论是谁搜集的教学资料,都努力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备课效率。组内的教研气氛非常浓厚,除积极参加组内的正常集体备课活动外,老师们还在平时利用微信群一起讨论问题,研讨教法,互相切磋,共同提高。

  注重对教材的落实,进一步夯实基础。针对高考以及学生的现状,政治备课组不提倡给学生提供背诵资料,而是带领学生根据考点,狠抓教材,努力做到吃透教材。为此,老师们每节课前都会留几分钟给学生,督促学生自主背诵、记忆基本考点,力争每个考点人人过关。同时,每天给学生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日积月累,不断夯实基础知识。

  注重练习的精选,大胆取舍、整合各地模拟试卷,提高训练的实效性。政治备课组注重讲练结合,精讲精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平时的复习中,考虑到学生实际,老师们没有依赖现成的复习资料,而是根据复习需要和学生复习状况,搜集、汇编、精选适合学生特点的资料。虽然这无形中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量,但在实质上却大大提高了学生复习的实效性。

  对于最后阶段来自于各地各校的试卷、练习,老师们没有简单地采用“拿来主义”,而是分工协作,精选题目,大胆取舍,认真整合各地、各校试题,努力提高训练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注重作业的批改,提高时效性和科学性。备课组利用现代教学设备,对作业进行科学化批改,全面掌握每个学生习题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点,从而对讲解练习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对学生薄弱知识点的单独辅导,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这有利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辛苦的付出,也收获了喜悦。老师们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备课组的共同努力下,以后的教学工作会做得更好!对此,老师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