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记嵊州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教育管理团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9月09日16:57:10 

科学管理 与时俱进 快速发展

  嵊州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教育管理团队是由年级主任室和18位班主任等21位成员组成的团队。年级室是学校的中枢系统,班主任是联系中枢与细胞的桥梁。该管理团队在校长室及高三责任副校长领导下,职责明确,致力追求“管理更科学,成效更显著,发展更和谐”。这个大体以2016届高三教育管理团队原班人马为基础的精英团队,具有强大的基因,继2016届高考喜获丰收后,在2019届高考中再创辉煌!以下是嵊州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教育管理团队的实践和总结。

  年级管理精细化

  重稳定:

  嵊州中学从高一开始就精心安排老师的任课,三年来又对师资进行了微调。整个年级班主任队伍和学科备课组既有实力又有合力,并有较强的执行力,能有效落实各项工作。教风好,教师间和谐合作,幸福满满;三年来段风、班风和学风一直保持稳定,为2019届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重秩序:

  教学进度安排:整体上做到有序推进,计划性强。每两周进行一次班主任例会,备课组每两周上交一次教学安排,并下发详细安排表。

  空教室自修管理:从高一起就规范学生空教室自修管理,每个空教室都有专门的管理班级和管理学生,所有空教室使用都由年级统一安排。高三11月份选考后,不参加二次选考的学生,采取学生申报、班主任审核、年级批准模式,在对应时间到空教室自修,年级组安排专门的老师管理空教室纪律,通过一系列努力,学生自修纪律井然,效果良好。

  选课安排:根据新高考的特点和学生的个性化选择,形成物化生、物化+、生化+、政史+、史地+、物生+等选课和组班模式。

  听力安排:定时间和资料,扎实推进。

  考试安排:不同阶段,安排不同频率的限时训练,如高三11月份之前,数学和选考科目每星期一次,11月份和4月份之间,数学每星期一次,选考科目两星期一次,4月选考之后,数学每星期一次,语文和英语每星期一次;还有平均40天左右一次模拟考试(包括市优秀生联赛、一模、暨阳联考、二模),停课复习安排遵循考生的心理和复习状态,分阶段进行,追求复习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重落实:

  管理措施持之以恒,抓细抓实制度、措施。如实行了“年级主任值日制”“班主任楼层值日制”“关于高三年级高效课堂的若干要求”“关于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时间管理和指导意见”“限时训练制、学校自修课制”,规范学生作业的通知等等。

  重辅导:

  重视竞赛:实行“学科竞赛教练员制度”,采取“师生双向选择,主攻一门学科,适当兼顾其他”的策略,年级主任室协调各学科竞赛,与教练员合力抓实竞赛辅导。

  重视尖子生培养:到高三,针对全国化学竞赛、物理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和自主招生,对参加考试的学生和教练员定目标、下措施,并把竞赛与自主招生、三位一体、高考有机结合;通过邀请专家、名师定期辅导,年级始终把创建尖子生团队、提升尖子生的整体实力作为重要目标。

  重沟通:

  年级室与班主任老师同甘共苦。年级室提前做好各类工作的安排,所有计划全部用纸质稿下发;及时转达分配各类事务,即时处理偶发事件;值日领导每天从教学楼1到5楼巡视5次,及时发现问题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真诚地与老师谈话,共同交流想法。不高高在上,做事不简单粗暴,得到广大老师的信任,能与老师们和谐相处,让老师们感到本年级是个温馨的大家庭。

  班级管理常态化

  同事间团结合作:从高一开始实行年级楼层管理。轮到值日的老师,需从早上6:45管理到晚上9:35,本楼层4个班级的空档时间都要管。若值日老师临时有事,就相互替换,提高工作效率,重视与班级任课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任课教师的班级座谈会,每次考后,通过学情与成绩的分析等方式相互沟通合作,提高教学、教育效果。

  工作上任劳任怨:班主任老师在学校里起早摸黑,把微笑与爱给予了学生和学校,把劳累、心中的苦闷留在心底或留给家人;班主任老师常常一早毅然离开温暖的家,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教室。大部分班主任把家都搬到了学校宿舍,以校为家,一心扑在教育上;当学校有任务布置给班级时,班主任老师总是先考虑学生愿不愿意,尽力减轻学生的负担。尽管工作十分辛苦,压力颇大,但大家都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累并快乐着。

  整个团队每位成员都十分优秀,工作业绩也很出彩,尤其是郑玲珍、唐新民、王玉莲、王杭萍、竹韩英、吕金晶、陶袁燕等班主任。在2019年高考中,郑玲珍老师所带的高三(16)班高考成绩在全市前11名中占9人,其中竺鑫洁同学以710的高分荣获嵊州市状元、绍兴市第2名、省第21名,已被复旦大学提前录取;钱能成同学708分、省第43名,已被清华大学录取;王珂同学706分、省第52名,已被清华大学录取。唐新民老师在班主任工作和尖子生辅导方面付出良多,也收获满满,他所带的高三(13)班,其中丁佳衍同学已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王玉莲、王杭萍、竹韩英、吕金晶、陶袁燕等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充满阳光、积极向上,德智体全面发展,在2019届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超一段指标78人,为嵊州中学超一段指标人数较多的班级。

  重视师生、家校沟通:搭建了校讯通班级群、家长座谈会制等平台,每周将学校、班级的重大事件、要求家长配合的事件等告知家长,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师生相处和谐,班主任坚持在大课间与学生一起跑步;一起组织、参与运动会、篮球赛、跳绳等活动;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细心呵护学生,明察秋毫,如当学生有病时会在第一时间送去医院,当学生心情不好时,班主任老师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发现。

  工作成效突出

  怀揣着对未来的期待,积极调整好心态,心情愉悦地坚守着每一天,热情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就这样,嵊州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教育管理团队如愿以偿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9届高三年级教育管理团队做到“年级管理精细化”和“班级管理常态化”,在2019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尖子生成绩突出,有3位同学进入浙江省前100名,690分及以上高分人数达11人,3位同学已被清华大学录取;一段线上线再创新高;全校文化裸考上一段线达461人,创历史新高,加上艺术、体育类,全校一段线上线达486人。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