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陈醉云致中华书局信札赏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朱刚 2019年09月18日10:18:21 

  陈醉云(1895~1982),嵊州人。谱名载荣,又名逸、载耘,字醉云。现代名作家、编剧家、诗人。上世纪20年代曾任上海中华书局编辑,编纂语文教科书,为儿童刊物《小朋友》、《民国日报》副刊《觉悟》撰稿。

  1930年夏,陈醉云遭遇大病,由此对日夜喧阗的都市产生憎厌,遂迁往妻朱璧老家嘉兴濮院疗养,期间笔耕不辍。《中华书局收藏现代名人书信手迹》一书收录有1931年7月陈醉云致中华书局执事函两封,内容主要为联系稿酬汇兑事,涉及作者籍贯、居址变动等信息,有助于了解陈醉云先生生平行迹。

  (其一)执事先生:

  载耘前曾投寄乙项征文——对于改良教科书的管见一篇,当时篇末曾注明“陈载耘,原籍浙江嵊县,现寓嘉兴,通讯处上海环龙路六二号”等字样。承蒙贵局录取,并函知给酬五十元。

  璧前曾投寄甲项征文——小学国语读本教材课文十二篇,当时篇末曾注明“朱璧,浙江桐乡人,通讯处浙江桐乡乌镇植材小学”等字样,承贵局录取,并函知给酬五十元。

  现载耘与璧,均寓居于浙江嘉兴濮院柳岸街34号,敬希贵局将我们二人酬资一并滙寄“浙江嘉兴濮院镇柳岸街34号陈醉云收”为盼,此即候撰祺!

  陈载耘(醉云)朱璧

  廿年七月十三日

  (其二)执事先生台鉴:

  前接七月十四日惠函,知已承将我们之酬资由上海银行滙下。惟此间——濮院无上海银行之通滙机关,嘉兴有中交两行之分行,或与该行互有往来,但亦迄未接得该行任何通滙机关之通知书。敬恳尊处代为一查,如无法通滙,则烦改由邮局滙寄(濮院镇,此间有二等邮局一所,可通滙兑)。如能于本星期五以前滙到,则尤深感激,因我们拟于本星期五离开濮院往他处避暑也。(至于汇费,则请于百元之内扣出一元)专此敬叩台祺!

  陈载耘朱璧 仝上

  再,汇寄时请注明“嘉兴濮院镇柳岸街34号陈醉云收”

  陈醉云幼小就读于嵊县城中襟带门内民义小学,考入绍兴第五中学,毕业后在中华书局任编辑。从事短诗、小说创作,编写电影剧本。有随笔集《卖唱者》、小说《游子的梦》《春曦中的男女》等。其追求乡村田园生活,与妻子朱璧先后寓居于嘉兴濮院、吴兴乌镇、余杭安溪等地。抗战爆发后,回乡执教于嵊县中学。上世纪40年代在南京中央大学下属农场做场长,改名陈学稼。日本投降后,又返回杭县乡间居住。新中国成立后,执教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76年搬至济南与儿子同住,直到1982年去世。

  陈醉云才学出众,诗歌、小说、散文均有所长,诸多美文留传于世。其中散文《蝉与萤》曾入选台湾国文教材,散文《乡下人家》入选小学四年级《语文》下册统编教材。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清代镂空“长宜子孙”铜帐钩
收藏与鉴赏——民国铜质菱形香囊
收藏与鉴赏——“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
收藏与鉴赏——精致的绣花“拦馋兜”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