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 “智慧医院”让群众少跑路看好病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09:08:41 

  以前,到市人民医院住院的患者,在预约床位后,总是需要到入院结算处用现金进行缴费。现在,医院新启用的入院准备中心(入院一站式服务中心)的缴费窗口,改变了只能现金缴费的单一付费方式,患者可以选择现金、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多途径进行付款,也能直接通过刷支付宝缴存预缴款,这样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也提高了医院结账的效率。

  据悉,这个8月19日正式启用的入院准备中心(入院一站式服务中心),是原入院准备中心的全新提档升级版,市民除了可以在该中心办理入院缴费外,还能办理包括入院预约、院前检查检验、双向转诊在内的各个事项,为患者提供覆盖入院前、入院及出院后随访等全程服务的集约式、一站式住院服务模式。患者手机收到医生开具的电子住院单后,不出门诊大厅,就能够完成所有的入院手续。同时,该中心内还可以完成抽血检验、B超、心电图等各个术前的常规检验和检查,这样,日间手术病人的住院检查就能提前,等患者真正入院时就能直接安排治疗,减少了患者等待检查的时间,真正实现了患者就医“少跑腿”。

  市人民医院入院准备中心(入院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出入院服务”,是我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启智慧医院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建设“智慧医院”为载体,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智能预约、结算、查询等服务,并逐步开展互联网在线复诊、互联网护理、互联网药事服务工作,在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的同时,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看好病,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前不久,市民王先生就真切体验了一回“智慧医院”带来的便利。通过手机的微信平台,他很顺利就预约到了专家号,而且上面还有详细的就诊时间段。“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早早就来等起来了,只要稍微来早一点就行了。”王先生说,这对他们患者来说节省了不少的时间,而且就诊完毕后,直接在医生处就能完成付款,再也不用去排队结账、拿药了。

  像这样智慧结算服务,不仅全市市属医院可以实现,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立医疗机构也已经全覆盖,并正在向部分村卫生室进行推广。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更是实现了病区、床边结算,市人民医院还试点实现了刷脸支付。

  目前,全市诊间结算已覆盖18家医疗机构,日均门诊智慧结算(含挂号)交易约4400笔,其中日均诊间结算约1600笔,当日号源预约、检验报告实时查询、居民健康档案查询、慢性病随访信息查询、农民健康体检信息查询、自助预签约等应用全面实现。同时,手术麻醉管理系统也已正式上线,该系统能自动将病人的生命体征采集到手术室麻醉管理系统上,方便建立标准化的手术、麻醉记录单,实现病人从病房到手术室再到病房的信息化、全过程管理。

  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优化健康档案、慢病随访、农民健康体检、检验报告公众查询、自助预签约等多项智慧应用,新增中医体质辨识及健康指导处方应用,为百姓就医带去更多便捷。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