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一个跨越40年的医患故事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陈燕  2019年09月19日10:02:13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 事情要从40年前说起。

  1979年11月的一天,位于鹿胎山上的嵊县(今嵊州)人民医院,送来了一名病人:他口吐鲜血,身边没有亲人。

  住了一个星期,他出院了。

  时间一年年过去,医院搬了地方,谁都忘了这件事。直到2008年3月,一名香港商人托人给医院送来了50万元的捐款。

  他就是三十年前的那位病人,名字叫王耀春。

  又十多年过去了。2019年的秋天,嵊州市人民医院迎来了百年院庆。他们评选了首届“最美嵊医人王耀春奖”,以此激励医务工作者。

  “这个故事跨越了四十年,我们觉得不仅感人,还要把这种感动弘扬出去。”院长吴建平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还想邀请王老先生的后人,参加我们的院庆,这会更有意义,对他也是表示一种感谢。”他说。

  时隔三十年的捐赠

  这个故事的起点是在1979年的秋天。

  那时,交通还不发达,从杭州到临海要翻过重重大山,汽车要开十来个小时。

  王耀春是临海人,他在香港办了做手套的公司。当年11月的一天,他从上海参加完一家公司开业典礼后,坐着汽车回老家探亲。

  车子经过嵊县汽车站时,王耀春突然胃病发作,口吐鲜血,神志不清。人们很快把他送到了嵊县人民医院救治,那时,医院很简陋,还在一座山上。

  住了一个星期,王耀春康复出院。

  出院那天,王耀春的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十分感激,他们送来了两面锦旗,一面给医院,一面给精心照顾他的科室医务人员。

  在医院里,这样的病人太多了,谁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很多年后,医院也从山上搬到了城里。

  2008年初,医院接到电话,有一个叫王耀春的病人要给医院捐助50万元。

  原来,30年来,王耀春一直没有忘记当年救治过他的医护人员。

  当年3月,76岁的王耀春因为患病,来不了嵊州,他特意委托自己的表外甥、著名的港商詹耀良,带着一张50万元的现金支票送给了医院。

  当年,在捐赠现场,院方电话连线了王耀春,他回忆起这一幕,显得很激动:“当时嵊县人民医院医疗设备虽然比香港落后得多,但医护人员的医德和服务精神是一流的,高尚的,这使我永生难忘。我现在得病了,不能前来道谢,故由我表外甥詹耀良代我送上50万元,以表我的一点微薄心意。”

  当年亲历者回忆

  如今,王耀春先生早已过世,而参加护理过王耀春的医务人员也大多不在人世。

  今年86岁的林素贞老人是护理过王耀春的护士之一。2008年3月,她曾作为护士代表,参加了那场特别的捐赠仪式。

  “这是我医务生涯里最难忘的一天。”这位老人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

  “说实话,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几乎忘了这个病人的名字,但是这件事我却一直记得,其实我们也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想到他会记挂了这么多年。”林素贞说,“真是没想到。”

  她说,当时的王耀春不善言辞,语言上交流不便,医院便把他住的病房安排在医生办公室对面。

  “那时条件差,有杯豆浆喝就不错了。他胃不好,我们就把食堂配发给自己的豆浆让给他喝。”林素贞说,内科有10多位医护人员曾将自己的那份豆浆送给他吃,盼着他早日康复,有的经常去医院食堂买稀粥等软食喂给他吃。

  詹耀良先生也是当年的亲历者。他受王耀春的委托,亲自送款到医院。“对的,我记得这件事。”昨天,记者向其求证时,詹耀良这样回答。“因为那时王先生身体不好,自己来不了。”

  “现在我也是70多岁的人了!王先生已经过世了,这个事情真的钱不多,但是意义很大,当时老人家也算完成了一个心愿,也教育我们下一代人有始有终。”詹耀良这样说。他说,当年那50万元,代表老人对医务人员的尊重和感谢。

  除了向嵊州市人民医院捐款,2008年6月,王耀春还委托詹耀良向台州医院捐款50万元,同样感谢当年医务人员的救治和照顾。

  像王耀春一样,多年来,詹耀良先生同样热心公益,他是浙江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香港詹氏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耀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5月,就曾捐款1300万元给台州学院。

  院方想邀请王氏后人参加院庆

  从2008年至今,十多年过去了,王耀春先生捐赠的这笔钱在医院的专门账户里,一直没有动。现在,利息就有15万元。

  今年,这所医院迎来了100年的庆典。

  嵊州市人民医院创建于1919年,前身为芷湘医院,由王氏望族王邈达、王晓籁、王孝本三兄弟筹资兴建。芷湘医院是一所中西合璧的现代化医院,设备精良,名医咸集,由中医名宿王邈达亲任首任院长。医院无论规模还是医疗水平皆居浙东之首,名动一时。

  经过百年的发展,现在的嵊州市人民医院看起来像一座花园,被称为“亚洲最美的县市级医院”。

  `吴建平去年起担任嵊州市人民医院的院长,今年2月,在梳理医院的百年文化中,他听说了王耀春的故事。

  “医生无私,病人感恩,这个故事不仅感人,我们更要把它弘扬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激励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吴建平这样告诉记者。

  趁着百年院庆的机会,院长吴建平提议在全院开展首届“最美嵊医人王耀春奖”的评选,目前已经初选结束,获奖人员将在下个月的庆典晚会上进行表彰,并颁发奖金。“我们计划每年评一次,用这笔捐款的利息奖励。”

  “王耀春先生只是我院服务过的成千上万患者之一,在他身上绵延几十年的暖心故事,深深地表达了弥足珍贵的医患情谊,引领着尊医重卫的和谐之音,褒扬激励我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努力为病患提供更加优质暖心的服务。”在“王耀春奖”的评选文件上这样写道。

  吴建平还告诉记者,医院很希望能联系到王耀春先生的家人,邀请他们来参加百年庆典。“或者请他们给我们颁奖,这会更加有意义。另外,我们也想向王耀春先生再次表示感谢。”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陈醉云致中华书局信札赏读
方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搞定
解锁隐藏频道 李兰迪百变风格自由切换
美容界男导购频现,你会接受吗?
大灯隐患 玛莎拉蒂召回2款车型共711辆
乒乓球亚锦赛中国女团实现七连冠
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 口碑两极分化
《我在未来等你》让李光洁回到过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9月20日至10月2日北京禁飞低慢小航空器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单
8000亿元降准资金如何惠及实体经济
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这本启示录 注解浙江壮丽70年
浙江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纪事
国际要闻
针对沙特石油遇袭 美称暂无战争选项
以大选 内塔尼亚胡为第五任期放手一搏
制造红色恐慌!美把黑手伸向华裔科学家
俄土伊峰会商定叙宪法委员会构成
美起诉斯诺登 称其新书违反保密协议
伊朗再扣涉嫌走私油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