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我市推出20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9年09月19日15:08:00 

  人有风骨,城亦如是。以嵊州为例,其骨在势,在西白之苍茫,四明之灵秀,剡溪之温婉,峙大之巍峨,是谓四山合围,五江汇聚,虎踞龙盘,坐拥风云。

  其风在人,剡中自古多风流名士,或如谢灵运之寄情山水,或如王子猷之雪夜访戴,兴尽而返。数百年后,一叶叶扁舟循剡溪而上,青衫人袖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嵊州,更不乏铮铮铁骨,或如任光,在枪林弹雨中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或如马寅初,在屡遭生命威胁之下仍坚持真理——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这些先行者的足迹,谱写着理想主义者的初心,镌刻着嵊州这座城市的风骨。为了让他们的故事感染更多人,我们将岁月的时针回拨,搜集整理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

  贵门 楼村村·第一支部

  四明山脉环抱的楼村村,海拔最高处800余米。1935年春天,楼村成立了嵊州市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楼村党支部,革命火种从此点亮这片土地……

  1934年,以烧炭卖炭为生的村民楼其岩,遇上了油漆匠黄文玉,黄的真实身份是东阳中心书记。在黄的影响下,21岁的楼其岩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快在村里发展了5名党员,并于1935年春成立党支部,这是嵊州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

  长乐沃基村·省工委旧地

  中共绍属特委、嵊县县委、绍属特派员联络机关驻地旧址位于嵊州市长乐镇沃基村邢子陶故居新屋台门内。

  1938年2月,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改组为浙江省工作委员会(简称省工委),省工委机关驻地从金华迁移至沃基村邢子陶家中。5月,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指示,成立中共浙江省临时省委。

  仙岩岩头村·岩头部队

  仙岩镇革命老区早在抗战初期就有党的活动,著名的岩头部队就因驻地岩头村得名。战火纷飞中,新岩头村一直奔走着革命志士匆匆的身影,为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剡湖沙园村·抗战纪念馆

  1942年至1945年,沙园村20多位村民加入岩头部队,成为杀敌卫国的战士,参与了多次抗日斗争。

  抗战时期,沙园村周围建有围墙与栅栏门,设有五道岗哨,外人需用口令才可入村。在艰苦的岁月中,沙园人不怕牺牲,坚持抗战,谱写了壮丽的抗战之歌。

  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

  抗日战争胜利了,中国有了一个建立新民主主义联合政府的机会,但是和平却没有到来,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

  抗战胜利后,浙东新四军北撤,浙东根据地中共地下党组织遇到了空前的困难。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针对严酷的形势和嵊西的有利条件,决定从驻扎在石璜关帝庙内的辅仁乡自卫队中夺取武器……

  金庭 济渡村·革命烈士墓

  全国大陆解放前夕,国民党军残渣余孽匿迹山隅为寇,危患嵊新奉鄞地区。匪首竺洪挺率千余匪众盘踞炉峰乡一带……

  1949年夏,我驻嵊大军在民兵配合下进山剿匪,激战中梁泰等45位同志牺牲。为纪念45位先烈,1953年12月嵊县人民政府在济渡村建造革命烈士墓。

  剡湖·市党史馆

  以“五四”运动为标志,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代,饱受战争蹂躏的中华民族将去向何方?这个问题的答案在革命党人的心中越来越清晰。

  嵊州市党史陈列馆坐落在城隍山南隅鹿山公园西南侧,布展内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两部分,按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历史时期,介绍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嵊县党的重要斗争史迹。

  石璜 雅璜村·民情纪念馆

  改革开放后,生产力得到了极大解放,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新的社会问题也逐步浮现。如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嵊州党员干部开始了各种探索。

  1998年3月,嵊州市雅璜乡开展“民情日记”活动,先后获沈跃跃、梁平波、周国富、张德江、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批示,并在全省推广。今天,这项工作正在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甘霖·东王村

  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老村如何激发新活力?对此,嵊州率先开展了“五星3A”争创工作,如果您对这块有思考,不妨到甘霖镇东王村看看。

  东王村位于嵊州市甘霖镇,是百年越剧诞生地。近年来,东王村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党员群众开展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

  甘霖·黄箭坂村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黄箭坂村调研乡村文化发展时,留下了“要让老百姓富起来、乐起来”的嘱托。自此,村党组织牢记嘱托,带领全村“富乐”前行。

  2018年,村党组织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富乐行动”整村提升改造计划,结合村庄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涵,打造初心广场、院士馆、国球庭、乡贤苑等,设置舞龙陈列室和农耕文化馆。

  剡湖·市党群服务中心

  嵊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剡湖街道,是一座集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活动和开展群众文化综合服务等内容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

  目前,市党群服务中心已整合全市多个职能部门的资源,提升了服务效能。中心共分为四层,包含城市书房、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党建引领展览馆、4克拉基地、多功能会议室、排练厅、巾帼之家等,可提供学习阅读、科普教育、培训会务、演出排练、青年创业、心理咨询、职工维权等服务。

  越剧博物馆

  越剧,从民国来,到明天去;越剧,从嵊州出发,走向世界。爱越剧,不可不到嵊州,不可不到越剧博物馆。

  越剧博物馆坐落于城隍山,与唐诗之路的重要遗存——“溪山第一楼”为邻,馆藏着大量越剧文物珍品和史料供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参观、研究。

  文创主题馆

  文创主题馆位于嵊州文化创意产业园东北侧,建筑面积共一万平方米,对公众免费开放。文创主题馆是嵊州民间工艺品及非遗项目展示的重要窗口,是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进越乡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阵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嵊州市剡湖街道。主体包含“一厅两中心两家”,“一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展厅,两“中心”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两家”为村嫂之家、职工之家。

  红·巴贝

  20世纪80年代中期,领带产业在嵊州诞生、兴起。2000年,嵊州市被省政府定位为21世纪国际性领带都市。了解嵊州改革开放奋斗史,不妨从一条领带开始。

  巴贝集团,是嵊州最大的领带企业,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巴贝集团耗时7年,投资数亿,攻克了工厂化养蚕难题,颠覆了5000年养蚕传统,向世界交出一张转型升级满分答卷。

  金庭华堂村·书圣故里

  东晋永和九年(353)农历三月三日,王羲之同谢安、孙绰等41人在绍兴兰亭修契,写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兰亭序》。

  东晋永和十一年,书圣王羲之辞官弃郡,携妻带子归隐于金庭。自此,王氏族人在此地生根繁衍,与姓氏、书法一同流传下来的还有王氏家训:——“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过,德之至也;扬名显亲,孝之至也;兄弟恰恰,宗族欣欣,悌之至也;临财莫过乎让。此五者,立身之本。”

  贵门 鹿门书院

  鹿门书院,今人多因北宋理学大家朱熹在此讲学而知其名,却不知书院创办者吕规叔,更是南宋文坛名门。

 

  吕规叔出身于“文献世家,中原望族”,秉性“中通外直,不枝不蔓”。南宋初年,金兵南侵,吕规叔因主战而得罪秦桧,被弹劾贬职到义乌,遂辞官归隐剡地,创办鹿门书院,教读童子,以继续践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夙愿。

  崇仁 杏花村·清廉古镇

  北宋年间,婺州义门裘氏受皇帝敕封分迁至此,裘氏以崇尚仁义为本,故名其地为崇仁。自南宋以来,出过不少人才,单裘氏一族,就有4个进士,38名举人,仕宦者几十人。

  崇仁古镇规模宏大,古建筑数量众多,从明、清至民国序列完整。保存基本完整的民居、宗祠等建筑154处,茶亭、路亭等14处,邮局等近代建筑50余处。古镇有井,名为廉井,井水清澈,即使遇上干旱的年份,井水亦不枯竭。

  崇仁 温泉湖村·王金发故居

  王金发,字季高,浙江绍兴人。18岁加入反清会党,被举为“龙头”,毕生从事反清斗争。是辛亥革命时期的风云人物,短短一生中充满传奇色彩,曾被孙中山誉为“东南一英杰”。

  王金发在绍兴大通学堂加入光复会,在秋瑾主持的大通学堂任体操教员,致力培训会党骨干。秋瑾遇害后,王金发发誓要为烈士报仇。他以暗杀叛徒、清吏而声名大振,先后被他处决的有叛徒汪公权、秋案告密者胡道南等多人,被人喻为是“今之聂政”。

  开发区·马寅初故居

  嵊州市开发区车水马龙的浦南大道往西,走过一片厂区,是浦口村,在老旧的石子路上走100米,就是学者马寅初的故居。

  马老一生坚持真理,敢怒敢言,得罪了不少人。蒋介石说他是“嵊州强盗”;郭沫若评价他是一粒“铜豌豆”;60岁时,新华社赠寿联“不屈不淫征气性,敢言敢怒见精神”。

  编后记

  入从无知识到有知识,我们花了几十年;从有知识到有见识,估计还要几十年;从有见识到有担当,又还要几十年。

  所幸,我们和以上伟大的灵魂,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你我虽不发光,亦可循光前行。

来源:越乡先锋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