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五十二期)】吕俊:万物过手 皆是深情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9月30日11:50:00 

  人物简历:

  吕俊,1982年出生,喜爱古玩收藏。

  

  市文创园内,吕俊将自己的古玩门店取名“大玩家”。对他来说,最大的乐趣莫过于与喜欢的老物件面对面、手把手地接触。“所谓古玩,重要在‘玩’,即‘把玩’。你与它之间有一种对话、沟通,这才重要。”

  清朝以前,人们把珍贵的古物称为“骨董”,所谓“骨”,取肉腐而骨存之意,意思是保存过去之精华。后逐渐演变为古董、古玩。

藏品

  ?每一件古玩,都是为人所珍视的古代器物,是先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珍奇物品。在这上面沉淀着无数的历史、文化、社会信息,而这些信息是任何一件其他的器物所无法取代的。

  吕俊从小生活在一个古玩爱好之家。母亲的家族中,从外公到舅舅都爱好古玩收藏,也实在藏了一些好东西。吕俊从小耳濡目染,渐生兴趣。

  12岁那年,母亲早逝。吕俊的父亲不喜古玩也不懂古玩,把妻子留下的一部分藏品如瓷器等,或卖或赠。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吕俊也没有再触碰过那些老物件。

  中学毕业后,他开了一家建材商店,手头渐渐宽裕。藏在心底的收藏爱好也得以重新释放。仗着年轻,他跑遍全国各地,一为浏览大好山河,另一方面则趁机收藏古玩。

藏品

  舅舅知他爱好,开始带着他渐入专业。舅舅涉猎收藏多年,喜欢的藏品只为欣赏把玩,却很少用于投资。他积累下不少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外甥。

  当然,收藏是一门风险较大的行业,投入的过程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一次,吕俊和舅舅看中一件翡翠,舅舅凭经验认为是好东西,但吕俊却坚持是假货。最后,舅舅的意见占了上风。舅甥俩以20万元的价格买下这件翡翠。之后,数度鉴定,翡翠被确认为假玉。

  也是这次经历,让舅舅觉得吕俊可以“出师”了。他教给吕俊一条自己的收藏心得,“好东西不一定最贵,贵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有一些价值很高的古董,却因为买或卖的人没有眼光,价格甚至比一些新物还要便宜。但前提是你必须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眼光,要有对藏品一眼就能识别的自信,也就是“识古者富”。

藏品

  要做到识古者富,知识是最重要的。对一个藏家或玩家来说,知识越多,其收获也更大。知识的积累,学识的多寡,就如一块试金石,对收藏会有很大的帮助,有时甚至会起到关键的作用。

  有人认为古玩圈玩的就是“估玩”,考的是鉴别的眼力,东西买错了就自认倒霉。吕俊认为其实不然。买错东西对任何人都是损失,但另一方面,“看走眼”也是知识,是经验,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古玩圈没有多少捷径,要炼就“火眼金睛”,无非就是多看好东西、真东西。

藏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五十一期)】冯全良:让古书画“起死回生”
【嵊州文创(第五十期)】胡国炎:根雕里的岁月绘本
【嵊州文创(第四十九期)】刘茹平:坚守匠心 自在雕刻
嵊州文创主题馆8月10(星期六)全天闭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