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甘霖镇35个行政村监察信息员上岗 实现监督“零距离”全天候
来源: 作者: 2019年10月12日 

  “作为村里的监察信息员,我认为我们村的政务财务在透明度、公开度方面做得不够。”近日,甘霖镇纪委工作人员到该镇大王庙村,通过与该村监察信息员“面对面”谈心的方式,收集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村级事务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群众困难诉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干部作风等廉政方面的问题线索。

  据悉,自今年乡镇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工作以来,甘霖镇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每周三走村问廉的基础上,聘任村级监察信息员,实现监督关口向村一级延伸,着力消除监督“最后一公里”中的死角、盲区。截至目前,全镇35个行政村的监察信息员已相继走上了岗位。“其实监察信息员之前就有,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将这部分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监督‘零距离’全天候。”甘霖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邱梁锋告诉记者,设立村级监察信息员可以全面掌握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村干部实行精准监督。而镇纪委每周一次的走村入户,也促使村监察信息员扎实履职,打破以往“不敢说、不愿说、不想说”的“束缚怪圈”。

  “监督‘探头’离干部越近,监督作用就越好,问题也能更好发现;监督‘探头’离群众越近,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就能更有效解决,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能更快提升。”为更好发挥监察信息员作用,甘霖镇明确规定,村级监察信息员在镇纪委、监察办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在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及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收集上报群众意见建议,真正实现监督“零距离”、全天候。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老百姓现在做什么事之前都会看身边的党员干部做得怎么样,之所以设立监察信息员,就是要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时刻提醒他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一碗水端平’,从而让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发芽。”邱梁锋告诉记者,对收集起来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他们会再进行走访核实,再逐一反馈答复,确保各类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镇纪委工作人员还会以不定期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跟踪问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真正将纪检监察职能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使利剑震慑范围延伸到村一级,让基层权力阳光运行,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传导,监督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据悉,自今年聘任村级监察信息员以来,甘霖镇纪委、监察办已累计收集各类问题线索31件,其中已解决25件,正在办理的有6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