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甘霖镇毫岭村的10多位在校大学生从该村陈祖庭奖助学基金会领到了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助学金。据悉,这已经是该村连续30年向村里的大学生发放奖助学金了。

  毫岭村人陈祖庭早年背井离乡去了台湾。1989年,他的两个儿子陈伯昌、陈伯遇回乡探亲,按照父亲嘱托,将在市区的一处房产所得租金用于资助村里的贫困学子。

  据了解,刚开始,房子的租金由村干部直接发放给村里的贫困生。1994年,村里成立了以陈祖庭名字命名的奖助学基金会,并由村里有威望的几个人一起负责管理。2007年,该村村民陈伟京从银行退休后,正式接手管理奖助学基金会。

  据悉,陈祖庭老人已不在人世,他的两个儿子也年事已高,不方便回村,于是在几年前,便干脆将房子也全权委托给基金会打理。“这几年来,基金会一直都运作得很好,伯昌伯遇两兄弟也很满意。”陈伟京说,为保证钱用得公平、公正、合理,包括他在内的7位村民,成立了基金会管理小组,对房子的租金进行义务管理,大家分工明确也互相监督。

  近年来,随着经济生活的改善,陈祖庭奖助学金已经由原先的助学为主,改为奖学为主。但30年来不变的是,房子的租金所得除了用于房子本身的修缮,以及一小部分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其余的都发放给了村里的大学生。截至目前,累计资助学生达百人,金额超过30万元。

  “村里希望用这笔钱,来促进村里的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能加倍努力学习,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陈伟京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做好基金会管理工作,这样的奖助学方式,也将在毫岭村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