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嵊州人走世界——在日本跟着闺蜜学垃圾分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阿明 2019年10月18日10:03:04 

  内人去日本一周探望闺蜜归来,别的没多说,对日本整洁清爽的都市街道、社区里弄却赞叹不已,情不自禁地讲起自己在日本跟着闺蜜学“拳经”——垃圾分类、不落地的亲身亲历。

  这次去日本是因幼小一起长大的邻居闺蜜多年多次邀请而成行的,吃住也在闺蜜家。闺蜜在国内大学毕业即去日本留学,拿到文凭后就在日本一家单位工作,打拼了几年后与中国同在日本留学、工作的男生结婚成家、生儿育女,一晃过去了十余年。

  闺蜜家位于东京都立川市区的一个住宅小区,是一幢三层小楼。一进门,整洁、精致的厅堂居室给予了内人一个印象不错的“见面礼”。坐下来,一边品尝着可口的闲食和瓜果,一边滔滔不绝地聊天,作为女人总爱多说“柴米油盐醋”这些琐碎细小的家务事。当到话匣子暂收该准备休息时候,内人随手与闺蜜一起整理茶几上刚吃后的果壳瓜皮纸屑,此刻闺蜜客气地婉谢了。于是内人便站在一旁观察,见闺蜜先从门外拿进几只垃圾筒,随即利落地将茶几上的果壳瓜皮纸屑,分门别类放进已经套着塑料袋子的筒子里,然后再把垃圾筒放到门外原处。闺蜜见内人一脸疑惑便说道:这里的家庭垃圾被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和资源垃圾三大类,刚才吃后的果壳属于可燃垃圾,瓜皮属于不可燃垃圾,而纸屑之类的叫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垃圾。这些垃圾需要分类投放,明天一早摆在家门口的垃圾筒有专门保洁人员提取运走,凡家里的垃圾都要这样处理的。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内人倒在国外学到了垃圾分类的“拳经”。

  逛街应当说是女人的天性乐事。在人地生疏的异国他乡,闺蜜特地休假当起了逛街的导购。出门前见闺蜜把一些零食装入包里,又见她把一只塑料袋放进了包内。闺蜜看内人一脸疑惑,认真地说:“塑料袋是用来装吃后剩余的垃圾的,日本的街道上商场内没有垃圾箱,也不许垃圾随手丢弃落地,这只塑料袋就得派上用场,把垃圾放入塑料袋里带回家再作分类处理。”哦,原来如此,又学到了一手“拳经”。

  出门走在街道上,果真如闺蜜所说的那样,熙熙攘攘的步行道上整洁有序,观察周边见不到一只垃圾箱,也见不到一个清洁工;进入购物商场,迎宾员彬彬有礼,大厅明亮整洁,地上一尘不染,商场内也见不到一只垃圾箱。逛街时间久了,在供休息处小坐,闺蜜从包里拿出橘子、香蕉来吃,吃完后就把果皮放入塑料袋子里再装进包内。看看旁人,他们也都这样在做。

  逛街、游览名胜古迹,几天下来,在闺蜜的示范下,跟着学到了垃圾不落地的“拳经”,也很快习以为常了。当向闺蜜问起日本民众如何自觉做到垃圾分类、不落地时,闺蜜直白地说:“当初刚到日本生活,难免对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做法也不适应、不习惯,但既然政府有要求,法规有制约,当地民众也这样做到了,举手之劳,我们入乡随俗,十多年过来也习惯成自然了。”一语道破天机,茅塞顿开。

  正因为内人在日本的亲身亲见亲历,所以她回家后对当前全社会上下正在开展的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环保活动由衷地赞同与支持,自愿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实习生,还充满信心地说:日本人能够做到,我们中国人同样也能做到,而且会做得更好,更何况当今垃圾分类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只要政府部门加强主导,街道社区现场督导,全民自觉动手做起,经过几年的坚持不懈,一个清爽整洁、生态美丽的环境必定呈现在市民的面前,使全民共创共享新时代更加美好的生活。

  天时、地利、人和,垃圾分类正当时,我们共同努力吧!

  把美丽嵊州播出去 把世界风情传回来

  如果,您是生活在海外的嵊州人,无论您是去工作、学习还是旅行,请用您的文字和镜头,让我们了解真实的、地道的海外生活……

  如果,您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无论天涯还是海角,也请用您的文字和镜头,让我们一起感受山河的壮美,一起感受生活的多姿……

  投稿信箱:ycc38@sina.com 投稿热线:83120291

  相关文章
嵊州人走世界——走进“北非花园”摩洛哥
嵊州人走世界——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有感
嵊州人走世界——遇见普姆雍措
嵊州人走世界——徒手攀岩的亚历克斯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