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卷袖出毫 笔走龙蛇——彩塑《卫夫人》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19年10月22日10:08:29 

  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书法启蒙老师叫卫铄,是位很有名气的晋代女书法家,人们称她为卫夫人。

  卫夫人,本名卫铄,字茂漪,272年出生于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系廷尉卫展之女。卫氏家族世代工书,卫夫人自小受家族影响,成为一个书法高手。卫夫人与王羲之的母亲为中表亲戚,因此,卫夫人既是王羲之的老师,也是王羲之的表姨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讲,没有卫夫人的书法启蒙教育,也就没有后来的书圣王羲之。

  卫夫人除教王羲之书法外,还教他开阔视野,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可骄傲懒散。后来,王羲之长大了,先后到武昌、九江等地做官。王羲之每到一地,总记起卫夫人的教导,看看前人留下的碑文题字,他总要细心地临摹下来,一有空就拿出来看,认真地琢磨体会其中的特点,用心地悟出个中道理。

  卫夫人不但在书法艺术实践上有突出成就、不让须眉,而且在书法艺术理论方面也有重大建树。她撰有《笔阵图》一卷,全面深入地参考了有关的书法理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永和二年,卫夫人的儿子李充来剡县(今嵊州)担任县令,卫夫人随同李充来剡县。永和五年,时年78岁的卫夫人病故,葬于剡县,留下了《笔阵图》《名姬帖》《卫氏和南帖》等作品。

  造型艺术工作者陶海峰对卫夫人的书法艺术情有独钟,他在读通卫夫人生平事迹的情况下,开始构思卫夫人的形象。陶海峰将卫夫人定格在45岁左右的年龄,并以端庄婉约的风格来构思卫夫人的造型。服饰借鉴了东晋时期的仕女,并在此基础上给予创新,在创作时尽量往素静典雅上靠拢。由于历代的史论家对王羲之的生卒年代有两种说法,陶海峰汲取了第一种说法,即卫夫人45岁时的王羲之在14岁左右。在具体创作时,陶海峰得到泥塑大师宓风光的悉心指导,终于得到成功。

  你看,这位东晋著名的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启蒙老师卫夫人,右脚着地,左脚前迈,身躯微微后倾,头颅昂起,目视前方,她似乎在构思中获得灵感,婉约的脸容中折射出豪气,典雅的目光中蕴含着坚毅。她左手卷袖,右手拿起饱蘸浓墨的毛笔,挥洒情怀,指点江山,笔走龙蛇。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四名竹编艺人再“造”一座“鹳雀楼”
“它”是健康之本 治疗一切疾病的关键
张馨予封面大片 水中倒影尽显别样优雅
爱美谨防光老化 秋冬时节也不能放松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4首发 2020年上市
刘诗雯荣膺女乒世界杯“五冠王”
“斜杠中年”威尔·史密斯再度崛起?
电影修复意义大,成本收益难成正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人社部:7992亿养老金已到账投资
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开幕
中国选手创3项军运会世界纪录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
程开甲:中国“核司令” 人民科学家
“五个一百” 为社会发展注入网络正能量
国际要闻
特朗普说将重选明年七国集团峰会举办地
墨西哥总统与特朗普联手遏制武器走私
从叙东北部撤出的美军将部署至伊拉克
土耳其不希望叙军进驻“安全区”
叙媒称土占领叙北部边境重镇拉斯艾因
日拟向中东再派一艘护卫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