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马寅初:一生执著于教学与研究的大教育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沈彪 2019年10月22日10:20:33 

他是中国当代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更是大教育家

  马寅初在剡溪两岸度过了天真的童年和活泼的少年时光,受到了传统的启蒙教育和嵊地刚柔相济的民风熏陶。他一生历经三个时代,跨越一个多世纪,是一位可歌可泣的具有浓厚传奇色彩的人物,举世公认的“学界泰斗”“一代师表”。

马寅初与北京大学学生在一起

  马寅初故乡嵊州市,为纪念马寅初这位大教育家,先后创建了在故居浦口街道的马寅初小学,在市区东的马寅初初级中学,在市区西的马寅初高级中学,正是“以德配位”传承光大。

  马寅初自1915年学成回国后,即走上讲台,到1960年辞去北京大学校长,一生从教45年,足迹遍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大学、东吴大学、陆军大学、重庆大学等二十多所著名大学(中间除被国民党当局软禁的四年多外),还曾经担任过北京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校长和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

  探究马寅初的教育思想,首先要了解他的求学经过。马老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学者,他的英文非常好,知识面很广,大学学的是矿冶,博士拿的是哲学经济学,他的理工科知识根基很扎实,传统文化根基也很扎实。马老进过乡村书塾,13岁进绍兴学堂,接受传统教育;17岁入读教会学校上海中西书院,接受西式教育;1905年,受实业救国思想感召,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的最高学府北洋大学,学习矿冶专业;1907年,以优秀生官费保送美国耶鲁大学。他看到纽约市的繁华,认为只有从经济入手才能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因此改选经济学为主科,法律社会学为副科,1910年获耶鲁大学文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研究院,1914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这些经历对马老一生务实的教育思想的形成有相当的影响。

马寅初题词

  教育演讲贯穿马寅初的一生,经过统计有记录的教育演讲共有459场。马老的教育演讲也是他教学的主要内容,他曾经说过,他在美国所学与中国的实际情况不相一致。“不能不就中国的实际情形,重新来考察与研究,使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用短篇的演讲式的文字出之,以就教于读者,尔时一般对于经济问题尚不甚注意,故经济书本不适应一般胃口,只能以短篇文字出之。”

  1920年前,马寅初在北大讲授的是银行学、保险学和财政学。1920年至1927年,他的主要职务是经济研究所主任,授课内容主要是演讲,讲授西方经济知识和他对中国现实经济状况的研究,许多是《马寅初演讲集》中的内容,反映了他普及经济知识于社会的思想。1927年至1937年间,他在各大学讲授的内容主要是中国现实经济状况和他所主张并推行的币制改革和财政经济政策。

  马寅初一生勤于著述,著作颇丰。《经济学概论》是马老早年的讲稿,上海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财务人员养成所等编印作为学校经济学教科书,后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作为大中学校教科书。该书影响最大,版本很多,有大学、中学和职业学校版本。很多民国过来的老前辈,其中一些并没有听过马老的讲课,但他们学的是马老的书,因此也以马老学生自居。

  许多经济学老专家说,马寅初的言论、著作,处处是学理与事实并重,处处都表现着言论合一的精神,而尤其可贵的,是他处处以本国所特有的实际情形,作为著书立说的根据,以国内经济环境来说明国内的经济状况。这种不以“洋八股”自豪而专注重于特殊现状的探讨与阐明的精神是很值得我们钦佩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马寅初入选!
马寅初的1937年
马寅初的一番劝说 使我母亲摆脱了裹足的厄运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马寅初:登上天安门城楼见证了伟大的时刻
越剧现代戏《马寅初》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文化生活
四名竹编艺人再“造”一座“鹳雀楼”
“它”是健康之本 治疗一切疾病的关键
张馨予封面大片 水中倒影尽显别样优雅
爱美谨防光老化 秋冬时节也不能放松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4首发 2020年上市
刘诗雯荣膺女乒世界杯“五冠王”
“斜杠中年”威尔·史密斯再度崛起?
电影修复意义大,成本收益难成正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人社部:7992亿养老金已到账投资
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开幕
中国选手创3项军运会世界纪录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
程开甲:中国“核司令” 人民科学家
“五个一百” 为社会发展注入网络正能量
国际要闻
特朗普说将重选明年七国集团峰会举办地
墨西哥总统与特朗普联手遏制武器走私
从叙东北部撤出的美军将部署至伊拉克
土耳其不希望叙军进驻“安全区”
叙媒称土占领叙北部边境重镇拉斯艾因
日拟向中东再派一艘护卫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