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嵊州木雕撬动出大市场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王敏霞 2019年10月22日11:56:00 

  近日,柯桥区博物馆推出“匠心独运——明清江南木雕展”,共展出60件木雕作品,是明清500年来,不同工匠、不同风格和不同审美理念变化更迭过程的见证。观众在领略明清建筑风格的同时,不知不觉进入赏心悦目的木雕世界。

  记者了解到,嵊州在传承明清木雕工艺上卓有成效,做成了一大产业。

  明清木雕嵊新曾为主要产地

  “明清建筑木雕一般分为两类:门窗木雕与梁架木雕。江南木雕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浙东地区的建筑门窗木雕和朱金木雕在布局、刀法和表现风格以及装饰特色上基本相同,都颇为讲究,其中以绍兴地区的嵊州、新昌,宁波地区的宁海、奉化为主要产地的浙东木雕更注重文人意念和传统中国画境界。”嵊州市中艺文化产业公司的技术总监刘东科说。

  木雕是嵊州最具代表性传统手工艺之一,有关文献记载,清朝时期嵊州数百艺人在北京故宫从事木雕行业。黄泽镇内古建筑的木雕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其技艺可追溯到汉代,而当地的仿古木雕技术是在留存下来的古建筑木雕基础上创新和发展的,主要应用于建筑和家具的雕刻装饰,雕刻内容基本保持传统,戏曲小说、神话传说、佛道故事、吉祥喜庆、民生百态都是民众喜欢的内容。

  传承创新小木鱼敲出大市场

  上世纪60、70年代,嵊州人创立了仿古木雕市场,但是随着时间流逝,这一辈技工将逐渐老去,技艺传承的重任逐渐落到上世纪80年代人身上。

  出生于1972年的黄黎祥自从几十年前拿起刻刀后就没有放下,辗转嵊州、义乌、广州等地,结合自己的美术功底,在海南打出了一片天下,成为首届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在他身上,不仅可以看到嵊州木雕手艺的历史传承,也可以看到新一代手艺人的坚守和思变。

  从事木雕工艺5年的马国伟今年37岁,属于嵊州木雕从业人员中的“年轻人”,从职业木雕学校的木雕工艺班毕业后,他就一直在木雕企业从事创新研发工作。他说:“原先做的都是仿古木雕,可嵊州的木雕相比东阳来说,市场份额占据很小,所以只能创新。”

  在5年的时间里,如马国伟一样的年轻人,从门窗木雕逐渐转型到小型木雕,比如家居隔断、桌面摆件、屏风架、手件等,这些结合了传统和现代理念的产品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

  此外,现代的木雕艺人还广泛吸收福建、广东、台湾等地生产木鱼的经验,自行设计、研发木鱼制作工具,结合雕花等传统工艺,不断创新木鱼产品,用小木鱼敲出大市场,让嵊州成为亚洲最大的木鱼生产基地。嵊州从事木鱼雕刻的企业有10多家,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马寅初:执著于教学与研究的大教育家
“它”是健康之本 治疗一切疾病的关键
张馨予封面大片 水中倒影尽显别样优雅
爱美谨防光老化 秋冬时节也不能放松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4首发 2020年上市
刘诗雯荣膺女乒世界杯“五冠王”
“斜杠中年”威尔·史密斯再度崛起?
电影修复意义大,成本收益难成正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人社领域42项证明将取消 包括死亡证明
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前三季度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
28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 创43个月新高
我国向WTO提交加入第7份出价
逛互联网之光 看工业互联网改变制造业
国际要闻
土俄将商议在叙北部设立“安全区”事宜
美将在叙利亚保留少量驻军“保护油田”
以总理宣布组阁失败 将组阁权归还总统
韩国经济持续放缓 政府寄望刺激政策
“伊斯兰国”武装袭击致4名伊警察身亡
英议会下院议长拒绝再表决新脱欧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