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仙湖幼儿园将花样足球踢成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杨秀玲 2019年10月28日09:59:47 

悦享绿茵“足”够精彩

  近日,从教育部传来喜讯,仙湖幼儿园经过全国层层遴选被评为嵊州市唯一一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仙湖幼儿园创办于2012年,占地面积1124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达到3626平方米,园内环境优美,树木成荫,充满了自然气息,有大片的活动场地和草坪,这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为仙湖幼儿园开展足球运动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长期以来,幼儿园一直秉承着“快乐足球”的课程实施理念,把足球融入到每一个小朋友的日常生活中,为此,仙湖幼儿园还专门聘请了我市莱奥足球俱乐部的专业足球教练,让孩子们了解足球、喜欢足球。

  2016年5月,仙湖幼儿园组建了第一支幼儿足球队,借助“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不断深化幼儿园足球的活动氛围。仙湖幼儿园对幼儿足球的定位是—“快乐足球,健康成长”,对于“快乐足球”的诠释“境”、“趣”、“玩”、“乐”。“境”—以充分利用每一处空间为基点;“趣”—以吸引幼儿对足球的兴趣为关键; “玩”—以开展足球活动游戏化方式为主导;“乐”—以足球活动中获得快乐和健康为目标。同时,幼儿园以足球特色“园本课程”建设为龙头,将足球融入到幼儿园的每一日活动中,在实践推进中打造富有特色的幼儿园足球文化,逐渐推动幼儿园足球特色的品牌打造。

  

  幼儿园努力营造浓厚的足球体育特色氛围,充分利用园内每一处空间有效地开展足球活动;场地划分区域化,例如器械区、草坪区等可以帮助幼儿选择适合的足球器械进行训练。三楼足球场铺设绿草坪,添加齐全多样化的设备器械,还配备了足球门、足球筐,训练充气栏等,较好地实现了设备器械的齐全性。校园里随处可见高低可调的专业足球门、标志碟和绕杆,以及那一群群孩子运球、射门、花样玩球矫健灵活的身影。尤为夺目的是,每班活动室环境的创设处处显现快乐足球。表演区:进行足球舞蹈表演;生活区:给足球明星穿衣服,比谁穿得正确;美工区:剪贴足球,制作足球,画足球小子等;益智区:不同大小足球排序、拼图、卡片接龙;建构区:用积木和废旧瓶罐纸盒搭建足球之家等等,幼儿置身于足球游戏环境中,流连忘返。

  

  幼儿园的足球园本化课程主要包括了趣味足球游戏教学内容、趣味足球拓展活动和趣味足球主题活动,每周保证幼儿至少一节的足球课,每学期都会开展两个以上的趣味足球主题活动或趣味足球拓展活动。为了助推幼儿对足球活动的兴趣,仙湖幼儿园不断挖掘能够融入足球文化的各种趣味活动,设计从孩子视角出发的与足球有关的内容,比如:足球课间操、足球区域游戏、足球小报制作、足球环境创设等,让幼儿在游戏中学得轻松、玩得愉快,使足球教育的实施更具生活化、趣味性。

  

  仙湖幼儿园对幼儿足球活动内容进行了深度挖掘,根据幼儿园孩子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游戏中学习的特点,以“玩”为基本点,通过各种“快乐”足球玩法,让幼儿生命体内植入足球的精神,让孩子爱足球、懂足球,并在足球活动中得到全面发展。如:晨间活动时,幼儿可在运动区自由玩球,发展其手脚协调能力;课余放松活动时,幼儿可练习双人对踢足球,以增强球感。餐后,带领幼儿头顶小足球沿着塑胶边缘“走小路”。其次,充分利用游戏时间,开展系列足球小游戏。足球教育已经自然地融入仙湖幼儿园萌娃日常生活中,就像孩子的玩伴,与幼儿建立起良好的情感。足球,让孩子们在踢球中读懂“团队”,在踢球中学会摔“跟头”,在踢球中明白“边界”。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