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记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凌仲祥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凌慧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0:51:16 

以心为灯 照亮40年从医路

  早上八点多,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门才打开不久,慕名而来的病人们就已经在门诊排起了队,等待凌仲祥医师的到来。虽然已担任院长、主任等职近14年,但凌仲祥仍坚持每周一、三、五工作在门诊一线,一天看诊人数达80多甚至100多号,一忙起来不但中午没有充足的时间吃饭休息,下班也往往已经是六七点,如果遇上有行政工作需要处理,这天就得一直忙到半夜。虽然辛苦,但凌医师已坚守了许多年。

  初心:患者多年病痛终痊愈

  凌仲祥医师从事中医骨伤科专业至今已有近40年,有着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的病人里有不少是从诸暨、绍兴等地慕名赶来的,对于这些远道而来的病人,凌医师总是优先为他们看诊。即使门诊工作再繁忙,他对病人也始终面带微笑,给予足够的耐心,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

  今年7月24日上午,凌仲祥如往常一样在坐诊,一位身穿大红衣服的大妈拿着锦旗在四五个人的簇拥下走进诊室,一见凌医师就激动地哽咽道:“凌医师,谢谢侬!”一时间在场的所有人员都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凌仲祥将她扶起后却只说:“大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医生的职责呀!”

  原来,70多岁的张大妈一直双下肢关节疼痛,小腿肿胀明显,足有正常人的2倍大小,无法下地行走,苦不堪言,她也曾到很多大医院求医诊治,可惜效果不佳,一度对治疗失去了信心。今年2月份,她打听到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凌医师在治疗这方面很有经验,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就诊。经凌医师给予中药内服七天后,张大妈的双下肢肿胀就消退了,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治疗,她基本康复,恢复行动能力的张大妈十分感激,就特意制作了锦旗专程送来。

  这样的场景,凌仲祥已经历了许多次,收到的锦旗都整齐地堆放在仓库中,病人间的口口相传,是他唯一的对外广告。

  仁心:助患者重拾治疗信心

  “好好配合治疗,病会好起来的。”凌仲祥在查房时总是这样鼓励病人。今年6月,一位女患者来到院里找到凌仲祥,她不久前刚做完乳腺癌切除手术,因淋巴静脉回流导致患侧手臂肿胀,整条手臂肿得无法穿衣,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生活自理困难,多方求医无果,心里十分沮丧。入院吃过几副中药后,肿胀已经明显消退,病人也对生活重拾信心。

  凌仲祥告诉记者,许多病人来到他这里的时候,已经受疾病困扰多年,作为医生不但要治病,还要给予他们安慰与鼓励,心态好了,病才能好得快。除此之外,治疗手段的选择也非常重要。上了年纪的老人骨质疏松,非常容易发生骨折,高龄又是外科手术的高危因素,出于降低风险,减轻负担等因素考虑,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他一般优先采取理疗复位等方式进行治疗。前几日,一位老人因骨伤来看病,此前他去过的几家上级医院都表示只能手术治疗,但这位老人身患红斑狼疮、高血压、冠心病等,手术风险非常大。凌仲祥了解病史后为老人进行了几次按摩复位,目前老人情况已日渐好转,他和家属都非常感激。

  一名好医生的使命,是治愈病人,是帮助病人,更要安慰病人。每一次毕业生到岗前的培训中,凌仲祥总是强调,“学医应当先学德,德技能廉,以德为先,在基本的道德基础上还要学好做好医德”,并为他们敲响“祸在一秒”的警钟,同时,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种精神,以同情之心、关怀之心、怜悯之心去关爱病人,将病人真正放在自己心中,从不收取任何的红包、好处。这样的精神就像一盏明灯,不仅照亮自己的初心,还默默地影响着身边的学生们。“凌老师让我坚定了争取做一名合格医生的初心。我要做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不管付出多大的辛苦,我也要努力进取!”一位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这样说道。

  “我是一名医生,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各方褒奖,凌仲祥说道。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