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芷湘医院创始人王邈达的后人向市人民医院捐赠秘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施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10:14:39 

不忘父辈初心 捐古方造福桑梓

  家有珍贵古方,很多人都会将其视作传家宝,代代相传。然而,10月26日上午,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百年院庆之日,“芷湘医院”创始人王邈达的幼子王效乾将父亲保存了近百年、王氏家族唯一现存的“巳戌丸”秘方郑重地交托给院方。

  据了解,王邈达在世时,陆续把1696册珍藏的医典全部奉献给国家,唯一保存了“巳戌丸”秘方。这是他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得到的,曾出重金委托胡庆余堂按方熬制了数百粒药丸,免费救治了许多被毒蛇疯狗咬伤的病患者。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对秘方又做了调整和修改,亲自誊写好后在封面上写了“藏好勿遗失”的字样,交由其妻子保管。

  在王效乾的印象中,母亲非常珍视这个秘方,一直亲自妥善保管着,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该秘方交由五哥王友赤保管。其间长达几十年的岁月里,这份秘方一直都没有派上用场。

  在得知要出席人民医院百年庆典后,王效乾与五哥商量要送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决定将这个秘方捐赠给医院。因为家中年长的几位兄弟已年逾九十,听力非常弱,接听电话十分不便,于是八十岁高龄的王效乾还特地上门协调此事。这样尘封了几十年的秘方才得以“重见天日”。

  王效乾说:“当初我们的父辈能把大部分财产用来造医院,就是为了造福同乡,我们兄弟几个不曾忘记父辈的初心,大家知道要把这个秘方赠送给人民医院,能为家乡百姓做点事,都非常支持。”

  这次回家,王效乾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人民对于父亲的爱戴和感激。他说,“芷湘医院”承载了父辈太多的心血,这里有太多的祖辈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如今,嵊州市人民政府把芷湘医院旧址当作文物重点保护起来,让父辈的精神能够永久的传承下去,让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