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累计走村串户40多万公里 裘国兴:山乡巡诊五十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苗丽娜 孙良 金汉青 通讯员 张青 2019年11月05日10:14:26 

  山叠着山,看不到尽头。嵊州市崇仁镇淡竹村的乡村医生裘国兴背着药箱,行走在弯曲的山路间,一走就是整整50年。

  裘国兴今年68岁,是嵊州最年长的乡村医生,一个人的医务室,守护着1229位村民的健康。做了一辈子的乡村医生,村民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村民,大伙都称他为“乡村120”。

  为村民“错时上下班”、微信远程会诊、田头诊疗室等都是裘国兴自创的“乡村医生工作法”,他说,新农村发展快,村民现在都很忙,没有一点新手段跟不上节奏。

  10月下旬,记者跟随裘国兴的脚步,一起出诊,亲历乡村医生的一天。

  裘国兴在为村民量血压

  为村民“错时上下班”

  天蒙蒙亮,当记者赶到淡竹村卫生室时,裘国兴早就开门坐诊了。诊室外面贴着一张打印的坐诊时间表:早上5点——晚上8点。一身白大褂,一副老花镜,身材清瘦但身板硬朗,这是裘国兴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裘国兴很忙,当天通过微信和电话预约的病人有30多人,多数是来量血压或测血糖。村民李超兴赶在农活前走进卫生室。“裘医生的时间随我们,我们早裘医生也早,我们晚裘医生也晚。”

  “我们村蚕桑茶果产业发达,农忙时,村民一出门就是一整天,我就根据他们的时间安排诊室开门时间。”裘国兴告诉记者,每年4、5、9、10月,他的诊室都会提早开门、延时关门。有时诊室比较忙,他的中饭都是妻子送来的。

  “用个时髦的说法,我这也是错时上下班,村民可以看病、干活两不误。”裘国兴笑着说。

  忙到早上8时左右,裘国兴才空下来和记者聊起自己的职业经历——1970年3月,他被推荐到嵊县人民医院防治院卫生学校参加培训,半年后成为一名活跃在田间地头“半农半医”的赤脚医生。2010年,嵊州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他的诊室从家搬进了卫生室。

  “我现在是卫生院的员工了,更要好好做,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的。”裘国兴说话很朴实。

  稍稍休整了20多分钟,裘国兴打开电脑,将今天问诊的情况输入村民健康档案。健康档案有全村1229位签约村民的身体健康记录,其中198位高血压患者和41位糖尿病患者都用不同颜色标注。记者看到,裘国兴根本不用查找和一一对着名字输入,录入速度相当之快。

  裘国兴说,几年前,村民健康档案数据化后,他花了几个月去熟悉电脑,现在村民病历档案在电脑文档的哪一页哪一行他都烂熟于心。“村里老年人比较多,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做好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等。”

  山间田头都是诊室

  嵊州是国家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县,2013年启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淡竹村区域面积3.46平方公里,包括5个自然村,裘国兴每月都要跑遍5个村,为签约村民上门服务。

  “金飞,你自己觉得怎么样?”上午9时30分,准备出门问诊前,裘国兴微信远程诊疗了一下,他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带药。

  在药箱放入感冒药、听诊器、血糖仪……再背上一个装了方便面、水和折叠凳的袋子,裘国兴出门了。裘国兴会骑电动车,但总是走着出诊,因为田头山间都可以当诊室。

  “血糖11.9,高了一点。”走进上淡竹自然村120号村民裘成元的家,裘国兴为他测了血糖,又细心叮嘱他戒烟戒酒,适当运动,多晒太阳。

  “我的话我老公不听的,他就听裘医生的。裘医生很热心,我老公腿脚不便,只要一个电话,他就来了。”裘成元的妻子曲朝玉告诉记者,裘成元今年62岁,坐轮椅20年了,裘国兴也上门服务了20年,裘成元的病情一直控制得很好。

  “裘医生,你来帮我看看。”正在种番薯苗的村民裘维生远远看到裘国兴,急急从田埂下来拦下了他。裘国兴帮他按压了后背,怀疑是患了骨质增生,建议他抽空去拍个片,还拿出塑料凳当桌子,坐在田埂上,就地给他量了血压。

  当天中午,裘国兴又走了8里山路,顶着日头来到上淡竹村198号韩金飞的家。韩金飞前一天在卫生室测量的血压值有点儿高,裘国兴不放心,今天亲自上门,为她追踪测量。

  从韩金飞家出来,已经是下午1时了,裘国兴拿出方便面吃起来,喝了几口水,继续上路,因为要赶在天黑前,看完剩下的几个病人。

  50年来,裘国兴就这样踏遍了淡竹村一带的山野乡间,累计出诊约15万人次,走村串户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0圈。在村民们的心中,裘国兴不仅是一名乡村医生,更是他们的“健康守护神”。

  裘国兴田头问诊

  一辈子做村民的“120”

  走回诊所已经是晚上6时30分了,已有村民在等着看病了,来不及歇歇,裘国兴又忙碌起来。

  “裘医生随叫随到,不怕麻烦的,是我们村里的‘120’,我们的病他比我们还上心,我们都很相信他。”村民钱小爱测完血压后告诉记者,自己是慢性高血压患者,每个星期都会来卫生室测量,有时候忘记了,裘医生就直接找上门来。

  裘医生告诉记者,淡竹村原有4个赤脚医生,由于收入微薄,有的去经商,有的去当兵,都离开了这行,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

  “为什么选择留下?”听到记者的提问,裘国兴顿了顿回答说:别人走了我也走了,村民们怎么办?很多村民半夜都要来敲门看病的,我再不留着,他们看病就要跑很远的路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50年前的一份初心,让裘国兴坚守到了如今。50年来,记不清有多少次冒着大雨、顶着风雪、耐着高温给村民出诊看病;50年来,学习针灸,辨识草药,免费教给村民;50年来,一次次与时间赛跑,救回溺水儿童、农药中毒的年轻人……而现在,裘国兴又多了一份心,通过每一次的走诊,关心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

  不过,裘国兴也有发愁的时候。卫生室安静下来的时候,他一个人整理药品,核对数目,填写补货单,不由就会想到:等自己退休后,谁来接手淡竹村卫生室的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嵊州全市有注册乡村医生200余人,平均年龄大约在65岁。“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驻守在村里,踏踏实实做基层全科医生。我也在物色人选,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裘国兴告诉记者。

  让裘国兴宽慰的是,自己的身体一直很健康,所以还能坚持做下去。“这一辈子,就当村民身边的‘120’。”裘国兴坚定地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徐建役调研越剧事业传承与发展
人民医院11月份浙一
M13新中式:以现代化手法重现民族绣品
精简三步打造胶囊衣橱,搞定短途旅游!
东风日产劲客2020款正式上市 配置升级
多点开花 中国女篮再胜北美明星队
越剧“破圈”走向年轻人是最好的继承
纪录片《客家新丝路》(第二季)开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交给上海这三大任务 看看成绩单
进博会,总台准备好了!
十九届四中全会 这个高频词理解透了吗
【央视快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视频 | 四叶草里的这些“颜”值担当
浙江事业单位改革启动
国际要闻
特朗普选定国土安全部新“掌门”
安倍专机飞行途中火灾 机上一度混乱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计划正式获批
伊朗最高领袖强调应禁止与美国谈判
意大利准备对伊朗马汉航空实施禁飞
日91个装有福岛放射性土壤袋子被冲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