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文化名家丨倪锦锦:舞台便是自己的生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陈正军 2019年11月13日11:44:38 

  人物名片:倪锦锦,1984年1月出生,国家二级演员,被评为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嵊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获2017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目前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政协常委。

  在嵊州市越剧团,34岁的倪锦锦是该团的“台柱”之一,获得了无数荣誉。但她的身影还是会出现在一些她并不担纲主演的剧目中,她说只要有演出需要,她依然会乐意为那些初出茅庐的“小”演员“跑龙套”。

  这份对越剧的执着和热情,让她把自己看得很轻,把艺术看得很重。

  1996年,倪锦锦进入嵊州越剧艺校就读,2002年毕业后考入嵊州市越剧团。与所有新进团的年轻演员一样,倪锦锦也是从“跑龙套”开始的,什么戏都演,什么苦都吃。

  两年后,倪锦锦迎来了改变演艺生涯的机会,当时一名前辈调动单位,越剧大戏《追鱼》的女主角便由倪锦锦顶上。虽然舞台经验不够丰富,心里也有些紧张,但她还是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演出。令她高兴的是,她的表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从艺这么多年来,倪锦锦先后担纲主演了《大漠骊歌》《昭君出塞》《追鱼》《五女拜寿》《王羲之》《谢瑶环》《孟丽君》《袁雪芬》等多个重要剧目,成功塑造了宇文芳、王昭君、鲤鱼精、郗璇、谢瑶环、孟丽君、袁雪芬等众多鲜活的艺术形象,在越剧的道路上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不知不觉中,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2006年绍兴市第十届戏剧节表演一等奖;2007年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9年“越女争锋”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挑战赛“十佳花旦”称号和“最佳组合金奖”;同年绍兴市第十一届戏剧节青年折子戏比赛“表演一等奖”;2010年主演的《大漠骊歌》获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金奖,个人获“十佳新秀奖”;2015年参加绍兴市戏剧折子戏大赛获“金奖”;2017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和绍兴市政协常委,她常常为越剧的生存发展和改革创新奔走呼吁。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倪锦锦就提交了《关于设立浙江省越剧传承发展基金的建议》,呼吁加大对越剧传承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出人出戏出精品,打响浙江越剧品牌。而县级剧团建设也是倪锦锦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她认为县级剧团要生存和发展,首先要引进和留住人才,健全梯队建设制度,以更好地为基层百姓服务。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斯浙鹏:一代嵊州竹编手艺人的坚守
人体3处
不穿秋裤会使人变胖?想多了
什么样的包能配2019年秋冬季的你?
奔驰EQC加入电动争夺战
综合消息:林书豪再次“挂彩”赢球
《六欲天》票房仅百万,祖峰说心里有底
胡歌献声《南方车站的聚会》片尾曲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从这里,感受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香港暴力破坏活动屡破文明法治底线
王永钧:坚守一线只为诠释医者初心
建德攻坚历史遗留问题
国际要闻
波音:或于12月恢复供应737MAX型客机
美总统弹劾听证将进入关键阶段
玻利维亚任职时间最长总统辞职
叙边境发生汽车爆炸袭击至少7人死亡
美称不会“永远”向乌提供军援
西班牙发布议会选举结果 僵局可能持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