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文化名家丨姚华江:音乐已渗进他的灵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陈正军 2019年11月13日11:45:40 

  人物名片:姚华江,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嵊州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现任职嵊州市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嵊州市第七批、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4年嵊州市市长奖获得者。曾多次获得全国性的歌唱大赛金银奖及作曲金银奖。

  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还是担任嵊州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姚华江从未放弃过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工作20多年来,他在嵊州音乐界创造了无数奇迹,为嵊州的音乐事业鞠躬尽瘁。

  1995年,姚华江师范毕业后当了一名音乐教师,从此踏上音乐之路。

  姚华江深知,事业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除了机遇,必须要做到勤奋好学。所以只要打听到有好的老师,他总会想方设法地拜师学艺。最为人称道的是姚华江的两次“敲门”经历。第一次是师范毕业后第二年,为了学习声乐,他从嵊州赶到绍兴文理学院,敲开了张海老师的门,于是张海就成为姚华江专业道路上第一位声乐老师。第二次是1999年,他在杭州师范学院进修学习时,一位师兄根据姚华江的音乐特色,向他推荐了刘迁教授。大年三十大清早,他买了一些土特产,从嵊州直奔杭州,贸然地敲开了刘迁教授家的门。姚华江跟刘迁教授学了9年。2016年,他又结识了一位新西兰国家歌剧院的男高音歌唱家孟建宏,又开始了一段新的声乐学习旅程……

  不停地拜师,让姚华江的音乐才华渐渐展露。2006年,姚华江在嵊州市越剧艺术中心举办独唱音乐会,大获成功。

  这些年来,姚华江更是在省级乃至全国性音乐比赛中屡获大奖,2017年春节前夕,还受国际友人邀请,赴英国参加“2017年爱丁堡春节音乐会”。

  2012年,姚华江患上了甲状腺癌。短短两个月时间,姚华江两次走上手术台。连续两次的全身麻醉,巨大的身心压力让他的体重一下子轻了20多斤。更要命的是,手术后,他稍微疲劳一点,喉咙就会沙哑。但姚华江不想轻易放弃自己的事业,在非同常人的声乐练习下,2014年他的嗓子渐渐恢复过来,重新走上了音乐之路。现在,姚华江身兼嵊州市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和嵊州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不仅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更要带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实现一代人的梦想。”

  2015年11月,姚华江组建了嵊州市“剡韵女子合唱团”。30名团员来自各行各业,姚华江要对她们训练、排练和演出,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合唱团上。然而付出也有回报,两年多来,合唱团在各类音乐比赛中频频获奖,尤其是2017年参加曼谷国际合唱艺术节获得第一名,轰动一时;今年3月还受邀参加央视戏曲频道“过把瘾·梦想微剧场”的录制。“剡韵女子合唱团”已成了嵊州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音乐,已渗进了姚华江的灵魂。他说,他会一直坚持他的音乐梦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斯浙鹏:一代嵊州竹编手艺人的坚守
人体3处
不穿秋裤会使人变胖?想多了
什么样的包能配2019年秋冬季的你?
奔驰EQC加入电动争夺战
综合消息:林书豪再次“挂彩”赢球
《六欲天》票房仅百万,祖峰说心里有底
胡歌献声《南方车站的聚会》片尾曲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从这里,感受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香港暴力破坏活动屡破文明法治底线
王永钧:坚守一线只为诠释医者初心
建德攻坚历史遗留问题
国际要闻
波音:或于12月恢复供应737MAX型客机
美总统弹劾听证将进入关键阶段
玻利维亚任职时间最长总统辞职
叙边境发生汽车爆炸袭击至少7人死亡
美称不会“永远”向乌提供军援
西班牙发布议会选举结果 僵局可能持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