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白泥坎民乐队获省“国乐乡村”建设优秀团队称号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袁占正 2019年11月14日10:01:39 

 

  日前,由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音乐家协会等主办的“国乐乡村”建设优秀团队展演活动在台州市黄岩区举行,黄泽镇白泥坎民乐队荣获浙江省“国乐乡村”建设优秀团队称号,当天民乐队还演出了经典曲目《夏雨》。

  白泥坎民乐被称为东方的“乡村蓝调”,民乐队最早是以“万民伞”嬉客班的形式出现,从诞生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擅长中国传统乐器,既有五小锣、四大锣等打击乐器,又有笛子、唢呐、箫等管乐器,还有二胡、琵琶等丝弦乐器。因表演形式丰富,白泥坎民乐与普通民乐有着较大的不同,表现出来的曲风也更加丰富。

  新中国成立后,该村民乐领头人魏淇园(已故)在嬉客班演奏民族乐器的基础上,汲取浙东吹打乐的精华,创编了一组融春夏秋冬时令及农家风情为一体的农村田园风情曲《春风》《夏雨》《秋收》《冬乐》(又名《田园组曲》)。组曲呈现了春风拂面、竹笋拔尖、青蛙高歌、牧童短笛、麦浪滚滚、水车欢唱、桃红瓜熟、稻谷飘香、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农家喜庆丰收的欢乐景象。

  据悉,《夏雨》曾在1957年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曲目进京献演,魏淇园等老一辈艺人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周总理赞誉魏淇园为“真正的农民音乐家”。如今,白泥坎民乐已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我市吹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