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互联网+义务教育” 助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凌慧佳 通讯员 俞骏 张炜 2019年11月18日10:33:22 

升高小学的小朋友在上课

  近日,在剡山小学,一堂特殊的阅读课正在顺利进行,上课的孩子不止是台下熟悉的面孔,通过互联网技术,远在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内的新疆孩子也正认真地听讲,在交流写话的环节,新疆孩子的每一次发言,都能得到剡山学子送上的热烈掌声,整个课堂其乐融融。这一温馨的景象,正是我市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以来的一个小小缩影。

  互联网共享资源 千里结对显温情

  虽然相隔千里,但为孩子送上优质教育的初心并未改变,为了这次同步课堂能够顺利开展,剡山小学的授课老师在课前先向新疆的老师了解了班级孩子的情况,提前熟悉每一位孩子的姓名,做好充足准备,得知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的孩子们大多家境贫寒,缺乏课外读物的情况后,剡山小学还特别组织了一场爱心捐书活动,4000多册课外书满载全校师生的爱心来到千里之外的新疆孩子手中,此次阅读课所使用的绘本便是从中而来。

剡山小学小朋友捐出心爱的课外书

  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广泛应用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同时也走进教育领域、走进课堂的步伐。根据省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的要求,我市于4月中旬出台《关于下发“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以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传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四种形式开展帮扶,其中城乡同步课堂为必选必做。工作落实后,全市共结成17对城乡帮扶结对学校,其中有12所小规模学校与本市的11所城区小学结对,4所小规模学校与柯桥区(轻纺城小学与民胜小学、钱清镇中心小学与升高小学、轻纺城二小与双溪显潭小学)三所学校结对,我市的剡溪小学还与青田县的高市乡校结对,剡山小学教育集团与新疆阿瓦提鲁迅小学跨省结对。8月底,因春联小学撤并,由17对减少到16对,本市相关学校由27所减少到25所。

  截至10月底,结对小学已完成结对帮扶、技术环境装备建设等。学校网络空间开通数100%,城乡同步课堂开通611次,参与15000人次,100%完成省定同步课堂任务要求,网络教研开展288次参与4000余人次,20所学校完成省定任务,占80%。

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的小朋友收到书后认真学习

  科技魅力在课堂 精准帮扶成效高

  随着“互联网+义务教育”一系列结对活动的开展,不仅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它所带来的优质教育,受援学校的老师们也得以同步看到支援学校的老师们的上课模式,从而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的老师们就表示。因为地域与文化差异,孩子们以前从未上过阅读课,这次同步课堂对他们的教学也有所启发,他们将进一步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保持阅读兴趣。

  除了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出去,我市乡村学校也得到了来自其他地区的教育资源。

  10月29日上午,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中心小学携手我市崇仁镇升高小学,开展“柯桥区互联网+同步课堂之‘智慧课堂’特色教学展示”活动,此次活动全程网上直播。

  这次展示活动课例为三年级数学《四边形》、五年级数学《可能性大小》,分别由钱清小学陈玲飞、李玉慧老师引领。课堂上,老师们基于“智慧课堂”的“慧道”系统,灵活运用截屏提问、视频分享、作业分析、点名等方式,巧妙地将重难点知识融入到互动式的体验活动中,直观生动而又科技感十足;双方学校三、五年级的孩子们人手一台标准统一的平板电脑,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熟练地拍照上传、抢答、讲评、互动……激发强烈的学习兴趣,乐在其中。灵动、创造、愉悦、高效,让课堂真正“活”起来。

  崇仁镇升高小学是我市一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在这所学生不足百人的乡村小学里有一支成绩不菲的足球队,体育精神可嘉,但学生在文化课上需进一步加强。了解到这一情况,钱清小学开展精准帮扶,重点帮助其提升数学与英语水平,截至目前已开展英语同步课堂12节,数学同步课堂14节。

  台前幕后,相得益彰。台前是精彩纷呈的智慧课堂,而幕后工作人员为此次展示活动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专门委托绍兴市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于10月18日专程赶赴升高小学,为学校配备25台平板电脑的同时,也在录播教室安装了相关设施设备,并对升高小学全体教师和相关年级学生进行平板操作技能培训,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此次工程的受益者,升高小学也全力配合钱清小学做好同步课堂工作,在双方教育团队的努力下,学生成绩有了显著提升,老师也从中收获良多,全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市市内城乡帮扶活动也可圈可点,城北小学与仙岩镇仁村小学开展了复习同步课堂。语文、数学备课组在各自组长的引领下,与仁村小学的语文、数学老师各自讨论期末复习方案,并交流期末复习经验。城南小学王薇老师作为主讲,在竹溪小学一年级老师的协助下,同时在两所学校的录播教室为一年级学生同步上了一堂语文课《我是什么》。东圃小学教育集团则与百兴小学、王院小学以六年级数学小升初内容为主题开展了同步课堂研究……

  “互联网+”技术引发教育的变革,学校的围墙正在悄然打破,学习变得没有边界,个性化学习变得不再遥远,新的教育生态正在我们身边逐渐生成。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课堂,也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