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班主任之路 苦乐协奏的育人之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叶秋芳 2019年11月25日10:33:46 

  有一种职业,叫做老师,她既规划着自己的未来,也操心着学生的前途;有一种身份,叫班主任,她既孕育着自己的成熟,又关切着学生的成长。班主任工作路上有苦有甜,细小琐碎,千丝万缕,有时也会让人觉得疲累,但主要坦然面对,做好细节,往往会收到让人惊叹不已的效果。

  班主任的日子似乎就这么一天天地在和学生打交道的零碎琐事中悄然而逝,但平凡最易感动,也许教育过程中班主任老师的某一个未被留意的细节,恰恰就像一缕阳光,穿过阴霾,在孩子的心灵上折射出最漂亮的光辉。所以,班主任,在我眼中,这是一个最平凡,也是一个最神圣而庄严的身份,想做好她,必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既能见全豹,也能窥一斑;既内涵戒尺般的威严,也内蕴炉火般的温暖。

  把握分寸 宽严适度

  每一个班主任,初入教育这块土地,都是新手,即使理论学得再丰富,没有经过锻炼也是纸上谈兵。这块土地上的每一朵花,她的形状、颜色、香味都不尽相同,需要的水分和养料都各有差别,因人而异地施加教育、进行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名新班主任,容易拿捏不好宽严的分寸,极可能会进入两个误区,一是太宽松,纪律不行,要求不高,学生的自我标准不明确,执行力不强,很难达到理想的班级管理结果。起始阶段的习惯问题,必须严抓严管,如自修课纪律、按时交作业、独立完成作业、排队出行纪律等等;另一种就是太严厉,超越实际,盲目要求,学生的自觉和标准间距离明显,容易产生倦怠和厌恶的情感,就会失去和谐的画风,甚至是剑拔弩张。学生私下有怨言,缺少了对老师的亲近感和安全感。

  有些同学自律性比较强,偶尔的成绩下降、只要稍加提醒,暗中加以关注即可,并不需要过多地干预、指导,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有些同学自我性比较明显,若是干预太多,同样结果反而可能和预期相反。原则性问题,绝不放松;可控的问题,留意观察,伺机采取手段。

  用有爱的眼睛去发现去靠近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让心灵和心灵间架起一条无障碍沟通的桥梁,让他们的情感有一个坚实的依靠,让学生感到自信和从容。这是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欢乐,便会激起追求无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批评和否定远不及表扬和激励的能量强大,学生一旦有好的表现,不论多么细小琐碎,都要以恰当的方式加以表扬。比如,某一天我表扬了一个班委,在值周班长不在的情况下,主动管理了班级的卫生工作,在这之后,他渐渐地承担起班级各项管理事务,收获了一个工作能力强、有着班长一样担当的班委;另有一次,在一个平时穿着爱张扬个性的女生面前,不经意地称赞她当时穿着干净大方之后,她的衣着风格有了大的改变。

  也许一句不经意的关怀和问候,会成为他们感知世界美好的一种体验方式。偶尔犯错时,一句原谅的话语,失意踌躇时,一句真心的鼓励,会在他们的心中生长出生命的种子。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身心健康的优秀的下一代。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