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联席会”促家园和谐

  近日,嵊州市城南新区(三江街道)仙湖社区卧龙·山水绿都小区,两住户因卫生间开窗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物业公司数次协调未果,后经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小良上门调解,矛盾得以化解。张小良说,党支部去年成立以来,成了备受居民信赖的“老娘舅”。

  城南新区有7个社区46个居民小区,去年10月25日,率先在仙湖社区的2个小区成立党支部,20多名离退休和流动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小区党支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在小区管理中角色定位不同,往往发生矛盾,新区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旨在打通城市基层党建“最后一百米”,以此凝聚各类小区治理主体的力量,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城南新区以社区公共服务阵地和小区党员活动室为核心,定期召开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参加的“三方联席会”,对小区建设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决策,讨论结果在小区公示,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设置政策宣传栏、志愿者招募区、交流谈心角等,搭建小区党支部与居民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党支部已先后解决上百个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13起,和美家园建设初显成效。”城南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几年前,仙景花苑小区物业公司因故撤离,致使小区失管。小区党支部组建志愿者队伍,整治小区秩序,规划设计出70多个车位,修复路灯,改造监控设施,小区面貌由此焕然一新,重回往日景象。

  目前,城南新区正在进一步深化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微治理”有效路径,根据各小区和商业楼宇成熟度,实施城市社区小区、商业楼宇党支部全覆盖行动,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的党建精细化治理体系,通过内外兼修,凝聚居民自治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