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市纪委监委: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陈丹丹 2019年11月28日09:13:07 

  “周桥村的村主任反映水质安全、水量供应等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希望尽早启动自来水提升工程。”这是市纪委监委干部张科一“民情日记”本里的内容。每次下村走访,她都会在本子上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自己发现的事项。像这样的日记本,每位纪检监察干部都有好几本。

  1998年,雅璜乡为调动、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设了“民情日记”,为党群干群关系架起了一座连心桥。20余年后的今天,市纪检监察干部传承“民情日记”的做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基层,听民情,解民困,实打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践行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民情日记”。

  “专项基金”解民困、送温情

  为精准服务群众,今年以来,市纪检监察干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将走访中了解发现的贫困和困难家庭,通过“民情日记”进行系统记录,并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开展针对性帮扶。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捐助15户困难家庭或贫困学生,结对困难学生8名。

  此外,市纪检监察系统还开展了一场“践初心·献爱心”捐款活动,短短的1小时内,现场募集善款近4万元,并成立专项基金,为帮扶贫困学生、困难家庭提供资金保证。

  “通过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村问廉”听民意、访实情

  “我们村里的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雨天淤泥一脚深,晴天灰尘满天飞,孩子上学、老人骑车时有摔倒,这条路还是通往镇里的必经之路……”市委第四巡察组干部在下村走访过程中,有谷来镇村民反映,因高速公路施工导致村间道路破损严重,严重影响村民出行。

  巡察组干部迅速与谷来镇和相关责任单位沟通。不出三天,施工队就进村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补和加固,如此速度引得村民连声叫好。

  据悉,自推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工作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着眼于民、体现于情、坚持于记、落实于办”的要求,用脚步丈量民情,每周三设立“走村问廉日”,实现走访行政村全覆盖,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各类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并做到100%回复。

  今年以来,市纪检监察干部共撰写记载群众安危冷暖的“民情日记”720余篇,其中反映问题信息394条,有效价值信息160条,转化问题线索62条。

  “立项监督”排民忧、传真情

  “当前,正值美丽村庄创建的关键时期,由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直接对乡村旅游发展造成影响。”这是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小陈在开展走访调研时记录下来的问题。

  经核查,项目进展缓慢与当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密切相关。2019年5月,我市以“作风建设年”为统领,设立了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为考核标准的《“奔跑奖”“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也被评为首批“蜗牛奖”。“这两个奖评得好,而且是真奖真罚,动了真格。”通报一经发出,当地百姓纷纷点赞。

  配合“蜗牛奖”的颁发,市纪委监委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定期通报工作进展,让“蜗牛”们迅速“奔跑”起来。截至目前,“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已顺利完工,干净整洁的街道,水清岸美的河溪,美丽村庄正逐渐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民情日记’成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金钥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新时代“民情日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脚上沾了更多泥土,心中沉淀了更真切的感情。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市纪委监委立体式构建片区协作大格局有效盘活监督资源
市纪委监委牢牢扎紧农村集体“钱袋子”
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