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麦镬摊了二十年 名气传到百里远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19年12月09日 

  朋友,你来过位于黄泽镇前良村文化广场边的王氏麦镬小吃店吗?如果你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家路边的麦镬小吃店的生意是如此的兴隆?

  11月29日中午,笔者慕名来到店内,只见不足20平方米,分前后两个半间的小吃店内(前半间是摆放着四张小桌子的客厅,后半间是摊麦镬、放汤包用的厨房)屋里屋外,门前、门后的小桌子旁都坐满了顾客,按照先后次序等候着,笔者有意地数了一下,这天中午前前后后,屋里屋外共有正在坐着小吃及等候的顾客之少有42人。此时主人说,今天是周五,如果是双休日还要多。他们中多数来自嵊州城关及新昌各地。一个来自新昌县回山镇及约伴而来的几位女士说:“如今汽车方便,路嘛又来得好,一个小时就有近百里路会开,所以,我们姐妹几个结伴经常来吃的。这里的麦镬味道就是好,有时,自己吃了还不够,还要给家人带几张回去。”

  顾客多了,然而店主、嵊州市第三届非遗传承人、巧妇王霞妃及丈夫、儿子、媳妇四人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每个人虽然有明确的分工,王霞妃和媳妇王锦负责摊麦镬,只见二个智能电子麦镬锅每当面粉摊下去时,蒸汽喷发,随手从锅沿里敲开鸭蛋拌随着将事先剁碎的大蒜、小葱一起摊下去,大概过一二分钟时间,一张张松脆而金黄摊好的麦镬就可从锅里卷起来,婆媳俩虽然头也不直地一个劲地摊着,但还是满足不了接踵而来一批又一批顾客的需求;霞妃的丈夫负责放汤包,一锅放下去就是十碗;儿子负责屋内外管理秩序及收碗收钱……四个人工作之紧张,屋内外顾客像赶集,这场面只有你亲眼见了才信。

  目前的王霞妃是嵊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据她说,她小时最喜欢吃的小吃是麦镬,但那时候由于家里比较贫困,麦镬只能在过年过节时才能吃到。基于喜爱,王霞妃十几岁便从母亲那里学习了外祖母传承下来的麦镬制作技艺,后来在传承的基础上改良创新,将麦镬的厚度变薄,解决了馅料卷入后导致麦镬变软而缺少脆劲的问题。如今运用智能电子麦镬锅做的麦镬既大又脆,味道很好,确实成为非遗传承的一绝,难怪有许多除了新昌、嵊州还绍兴、宁波百里方圆的顾客前来品味,前良王氏麦镬确实已成为前良美食的代表,致富乡村的品牌。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