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老了,我用眼睛帮记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曾舜 2019年12月03日11:09:49 

  童年时,我的记性比较好。上小学读书,虽非过目成诵,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却年年岁岁是前三名。成年时,上班工作的年月,记性也正常。可是,过了古稀之年,记忆力日益下降。进入耄耋之年,思维越来越迟钝,记忆力猛跌。做事常常丢三落四,甚至眼前要做的事,也会忘得一干二净。

  退休后,我市退休干部管理中心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大家搞几次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如旅游、投篮、走围棋、打乒乓……对参加活动的人员,组织上还发给活动费和奖金。

  有一天,我正打算去市郊找老叶谈点事儿,陶老师来串门了。闲聊中,陶老师问我:“明天去参加老年活动吗?”由于选项报名之日已有数月,我就打开写字台的抽屉翻看活动卡,果见选项上打着“√”。正如瞌睡送上枕头——刚好,我心想,下午不用去市郊了。下午,我多次自言自语,反复告诫自己:明天参加活动,不要忘记,不要忘记。

  翌日吃早餐时,门外喇叭声声,钓友老王驱车上门邀我去钓鱼。嗨,钓鱼是我一生中的爱好之一。三扒两咽吃完早饭,兴冲冲抓起钓具,乐陶陶登上车子,去水库了。中午归途中,才猛然想起“投篮”之事,不由黯然神伤,没领活动费事小,要紧的是错过这个和老叶相会的机遇。

  退休后,我的另一个爱好是种植蔬菜。一年农历的八月上旬,我在地里播下30多孔萝卜籽,为争取种籽出全苗,我学老农给浇过复合肥水的菜畦盖上了厚厚的野草——以防日晒种籽因缺水而不发芽。老农谆谆提醒我:“三天,不能超过三天三夜,一定要及时揭去盖草,不然……”此话我牢记在心,第二天晚上临睡时,还刻意默记了数次。

  第三天凌晨,我的小儿子有事驱车去绍兴看望他姐姐,叫我陪他去一趟,说来回车上有个伴。到了绍兴,女儿盛情留我在绍兴玩几天,于是和女儿重新去了鲁迅纪念馆,重温了先生笔下百草园的风情种种;再次逛了兰亭古迹,又一次遐想了书圣王羲之曲水流殇的盛况……第三天吃晚饭时,看到饭桌上的鸡毛菜煮芋艿,才勾起了“揭盖草”的记忆。次日急匆匆回到地里,见到的是一摊令人哭笑不得的景象:只有稀稀拉拉几根顽强的小苗从盖草的缝隙中钻了上来,揭去盖草见嫩黄的小苗,像细铅丝的菜茎已数寸长了,有的已经腐烂了。

  由健忘带来的麻烦多了,我不得不去医院向医生讨教解决的办法。神经科的医生向我坦言:人到晚年,随着肌体的衰老,大脑发生功能性衰退,出现记忆力下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根据目前的医学水平,尚无根治的药物。

  从医院归来,我冥思苦想、反复琢磨,自作聪明想了个补救的方法:用眼睛帮助记忆。即事前在显眼之处安放相关物件,以提醒自己。如明天要去钓鱼,今晚临睡前,在自己的卧室门口放上钓竿;如要去地里种菜,就在楼道上倚墙放把锄头,并在锄板上放包菜籽;如无法摆放,就将此事记在小本子上,把本子放在脸盆里、饭桌上……总之,是当天一定会看到的地方。

  此法虽然拙劣,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从个人多年来的生活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企盼此举能给患有健忘和记忆衰退的人有所启迪和帮助,这也是我动笔的初心。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四字家风”
生活圆桌之“奇花烂漫”
生活圆桌之“我与车子的故事”
生活圆桌之“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