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一个小山村的行吟之路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宏超 文/摄 2019年12月04日11:32:18 

  南山南,贵门贵,贵门之贵,贵在山水,贵在人文。

  初冬,嵊州市贵门乡层林尽染,群山无言,红杉挺拔,间或飘来一场小雨,雾气升腾,小乡村在其中若隐若现……一群诗人循着“浙东唐诗之路”的先人足迹来到这里,徜徉山水,探寻这里的历史文脉,行吟贵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11月29日至12月1日,嵊州市贵门乡再次举办“鹿门诗会”诗人采风活动,20多位省内外著名诗人、作家行吟贵门。

诗人在继善桥上合影。

  群山之中 流淌着诗情画意

  11月30日,采风活动开始。诗人们前往嵊州市贵门乡怪石奇岩石和尚、摇铃岩、叠石岩,历史名村玠溪、八宿屋、龙皇寺,革命根据地东楼、屏岫,人文古迹鹿门书院、访友桥、梯云亭、继善桥、俞氏牌坊等景点。群山之中,一个个“亮点”均匀分布,虽然景点规模较小,却少有人工斧凿的痕迹,保留着最原始风貌,也流淌着贵门山村最纯正的人文基因。

  贵门位于嵊州西南,古称鹿门,因古木参天、芳草丛生、时闻鹿鸣之声而得名。站在贵门山上向西南远眺,可见碧波荡漾的南山湖。古色古香、传承千年的鹿门书院坐落在群山环绕的贵门山间,更有古道蜿蜒。

  走古道,访书院,看一川烟雨,听两耳松风,追寻历史远去的背影和理学散发的光芒。“怪石嶙峋,仿佛是这村的声音/它经历过那些时间和流水,从浑然一体中/分开,又合拢,像那些溪水、树木/和头顶的星辰,它们似乎从未改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杭州日报》首席编辑李郁葱曾在题为《金溪坑村》的诗中这样写道。这是他第二次来贵门乡,相似的风景,于他而言好似一位老友。行走在山路上,脚下感觉是那么的熟悉和温暖。

  继善桥,在这个河水干枯的季节,杂草疯长,古桥兀然高耸将两岸连接。“这座桥建于民国四年(1915),当时村民请来本地工匠和东阳的工匠,在河两岸各自修桥,最终拼接在一起居然天衣无缝。”贵门乡人大主席童小芳介绍道。

鹿门书院。记者 童波 摄

  诗人们或点烟深思,或轻抚桥身,更多人拿起相机拍照,四周屏立的青山成了最好的背景。

  “群山仙雾缭绕的样子,活脱脱就是竖立在我面前的一幅水墨画。没想到嵊州还有这样的好地方。”“80后”诗人童玉姣第一次来到贵门,便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当天晚上便写下了两首诗歌的初稿。

  诗人走访途经的多个景点,原属于嵊州市里南乡,今年已是“大贵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风俗相近,合并为将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源。”随行的贵门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是日,诗人们走访贵门十个行政村,遍访贵门八景,山水尽收行囊,一唱一吟皆成诗章。

  省诗创委主任、杭州市作协副主席孙昌建留心观察着山村的每一个细节,当他看到一幢遍布爬山虎的红泥房子,屋顶垂下绿叶黄花,便叫来同伴拍照留念。随后通过与附近村民聊天,方才知道贵门乡山村很多房子是由红泥筑成或石头垒成,别具地方特色。

  诗人、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蒋立波老家嵊州,他曾在贵门教书10多年。那段时间,他不仅教书育人、写诗交友,还让贵门成为了一处“诗歌小镇”。

  “那时候,我几乎每天傍晚都会从学校走到书院,穿过书院的门楼,走到南山湖,日复一日。当年只是觉得心里静,现在回过头看,是多么宝贵的生活体验,对我的诗歌写作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他说道。

  “站在朱熹的左侧,我为自己平庸的朗诵羞愧/我应该把嗓音压得更低,直到/词语自身开始发出爆破音……在我和你之间,在‘隔尘’和‘归云’之间/在松针的尖锐和辣蓼草的辛辣之间,/始终相差那么一个吕规叔。”他曾在诗中这样写道。

  蒋立波对贵门的感情像一坛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愈见香醇。近年来,他总是不断地回归贵门,写作贵门。这也是诗会在贵门连续举行两届的原因。

  四年前,他与嵊州当地诗人合作策划“入剡记”诗歌采访系列活动,相继走访覆卮山、石璜镇等地,去年来到贵门乡,一行20多位诗人创作了60多首诗歌,并结集成册。唯美诗行在文化圈内广为传播,今年

  理学殿堂 传来诗的回响

  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上百位诗人、学者、画家慕名来到贵门,以不同形式定格贵门的美,让更多人了解“浙东唐诗之路”沿线的群山之中,有这样一方净土。

贵门乡南山湖。

  今年“鹿门诗会”的队伍壮大,与会诗人30余人,多数是新面孔。“文化的作用是缓慢的,如果我们能一首诗接着一首诗,扩大贵门山水的影响力,也是在为贵门乡村振兴做出贡献。”蒋立波说道。

  “鹿门诗会”的举办地鹿门书院有着深厚的文化渊薮。800多年前,南宋理学大家吕规叔辞官后在此创办鹿门书院,培养教育乡里子弟,弘扬“吕学”,从此翻开贵门灿烂的文化篇章。“朱学”创始人朱熹也曾来此交流、讲学,前文提到的访友桥,即是朱熹和吕规叔的相逢之地,桥畔岩壁镌刻有“石泉漱玉”四字,即为朱熹访吕时所题。

  800多年后的冬天,采风活动的座谈环节就在鹿门书院举行。鹿门书院为四合式二层建筑,檐廊相连,楼上东侧为“更庵楼”;西侧是鹿门书院。南北两面各有拱券洞门,其南门上书“古鹿门”,字大如斗。北门上题“贵门”两字,系朱熹之手笔。

  鹿门书院讲解员、现年74岁的过喜堂老人告诉记者:“我年轻时候就对这个书院印象深刻,有段时期政府机构在此办公。老百姓口耳相传,这里以前是通往金华的古道,由于是山路,曲折如蛇行,建书院在此就像‘蛇打七寸’。”

  时针拨回公元1174年,吕规叔自婺州(金华)迁居鹿门,创办鹿门书院,“凿山垒石一朝成,结构精庐三十楹”,鹿门书院很快建成,当年其侄吕祖谦就来书院讲学,叔侄共商办学事宜。而后此地文风昌炽,吕氏后代才人辈出。如提倡“振武”的吕规叔之子吕祖璟、现代民主人士吕调卿、抗日英豪吕忠铎、桥梁专家吕锡圭等等。

  诗人在此畅谈,有文脉流传的意味,也是关于文旅发展的一次思想碰撞。活动过程中,“精灵诗社”成立仪式(成员为嵊州各小学学生)、“越界诗群诗歌创作基地”挂牌仪式、“首届鹿门书院驻院诗人”聘任仪式以及座谈吟咏等环节相继举行。来自嵊州各地的小朋友,以稚嫩童声为大家朗诵。

  座谈会上,诗人与贵门乡的朋友们围绕诗歌、旅游、山水文化展开一次别开生面的谈论。

  “从前交通不便、通信不便,却诞生了很多情感真挚的好诗。如今,我们随时联络,很多事物唾手可得,人心浮躁,某种意义上影响了创作。贵门这方山水能涤荡心灵,是播撒诗歌种子的好地方,是现代都市人静养的好地方。”《江南诗》编辑部主任江离说。

  “贵门有山水田园、有溪水古桥、有牌坊宗祠、有文脉故事……从横向上看,贵门旅游亮点多,这些是诗歌创作、文旅发展很好的触发点。从纵向上看,这里人文山村的风貌保存完好,文脉绵延不绝,以此为抓手,结合当时流行的‘研学游’等形式,未来能成为文旅发展的‘金名片’。”省文联《品位·浙江诗人》编辑部主任冰水说道。

  “诗人总是偏爱山水,贵门能激发我们的创作激情,我们也希望自己的诗歌,能与旅游开发相融合,为贵门增添更多亮点。”李郁葱认为。

  与会的贵门乡乡长刘景山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挖掘贵门历史人文资源,继而转化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门在乡村旅行上亮点频频。如诗人座谈地的鹿门书院原本交通不便,前不久,贵门乡投资74万元修复全长13公里的更楼古道,古道以鹿门书院为中心,串连各景点。种种配套升级,正在铺就旅游发展的“康庄大道”,今年鹿门书院已吸引近8万游客到此探访。将来,贵门村还建成望湖亭和庐峰亭,两亭分别位于鹿门书院南侧和北侧。站在亭上,远山近水、轻烟夕岚尽收眼底。

  座谈会现场,桌上摆着几盘香榧,屋内茶香弥漫。大家刚落座,就有人对茶的口味啧啧称赞。“回去就写一首,为贵门茶点赞!”

  “辉白茶、香榧都是我们的特产。”童小芳向记者介绍,辉白茶珠茶系,以上坞山辉白茶为最。辉白茶自清同治年间始产,原产地为嵊州东北角覆卮山前的原前冈村。因干燥工序中是用“辉锅”工艺,传统做法是翻炒揉制后,将茶叶“辉”成干茶,色泽初呈白色,还要再上烘笼烘至足干,故称。

  高品质的茶叶对土质与海拔高度、气候环境均有很高的要求。而贵门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正是茶叶生长上佳的土壤。贵门猪肉、贵门酒、贵门香榧,这一方处处是宝的土地,近年来举办各类活动增加曝光度,如贵门“嵊州国际越野挑战赛”、贵门辉白茶文化节等。活动举办后,社会影响力均超过了预期,打响了贵门旅游的品牌。

  诗人们还谈到了此前参观的何家坞民宿区,错落有致的黄泥房沿山坡而建,走入房内能看到富有小资情调的装饰。两年前,那里还是不起眼的小村落,而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民宿村,旺季常有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一个房间标价近500元一日。“民宿经济,正为山村发展带了新的活力。”民宿相关负责人说。诗人在何家坞品茗交谈,还有人抚琴,传来声声雅韵。

  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他们住在特色民宿,漫步茶园绿道,闻香饮茶,品尝香榧,或拿起一册自印诗集《诗咏贵门》静静品读,如此,想必令很多身居闹市者向往。而在很多贵门人眼里,路更宽了、山更秀了,收入也提升了,家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凭借优渥的自然资源与深厚的人文底蕴,作为嵊州“后花园”贵门,越来越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桃花源和理想中的养心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谢灵运杯”浙东唐诗之路摄影展开展
普通感冒or流感病毒?如何防治戳这里
这些救命润唇膏,囤再多都觉得少!
阔腿裤+短靴,走路带风时髦在线
广汽讴歌4款新车将上市 增运动版本
冲刺东京奥运会 中国篮球形势严峻
多部电影定档2020春节档 你选哪一部?
看懂这20个梗,看懂《好莱坞往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评论员:把香港当反华工具是痴心妄想
评论员:美方乱港制华的图谋注定失败
中国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申请
女民兵陈盈盈永不褪色“海霞红”
国际要闻
伊拉克陷入“宪法黑洞”
30年内东京正下方大概率发生大地震
美宣布拟对24亿美元法国产品加征关税
摩洛哥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致17死35伤
美将“恢复”对巴等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竞选团队:不授予彭博社采访资格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