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浩然之气留人间——彩塑《广陵散》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余化金 2019年12月11日10:08:00 

  《广陵散》,又名《聂政刺韩王曲》,是中国音乐史上非常著名的十大古琴曲之一。《广陵散》是一首叙事曲,讲述的是聂政刺韩王的故事:战国时期,聂政的父亲,为韩王铸剑,因延误日期而惨遭杀害,聂政立志为父亲报仇,入山学琴十年,身成绝技,名扬韩国。韩王召唤他进宫演奏,聂政终于实现了刺杀韩王的报仇夙愿,自己毁容而死。后人根据这个故事,谱成琴曲,旋律激昂、慷慨,气势宏伟,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直接表达了为父报仇的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艺术性。

  三国时期曹魏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嵇康,以善弹《广陵散》著称。嵇康工诗善文,其作品风格清峻,有《嵇康集》传世,他的作品反映出较强的时代思想,对于后世的时代风气与价值取向有着巨大影响。嵇康与阮籍等竹林名士共倡玄学新风,为“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不幸的是,嵇康那卓越的才华和逍遥的处世风格,最终为他招来了祸端,在一些仇视嵇康的小人的诽谤和唆使下,公元262年,被掌权的大将军司马昭下令处以死刑。临刑前,嵇康神色不变,视死如归,如同平常一般。他从容不迫地看了看太阳的影子,知道离行刑尚有一段时间,便要过一架琴,在高高的刑台上,面对成千上万前来为他送行的人们,弹奏了最后的《广陵散》。曲终嵇康从容就戮,时年四十岁。

  造型艺术家陶海峰,对嵇康弹奏《广陵散》的形象印象深刻,决心为他造像。在读通嵇康生平事迹与乐曲《广陵散》的情况下,开始构思嵇康弹琴抒志的形象。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泥塑艺术家宓风光的指导下,陶海峰有意拉长了嵇康人物的上身,让头颅高高仰起,面视苍天,双眼发出炯炯光芒,似向蓝天诉说自己的心声。而双手则弹奏着激越的琴声,让《广陵散》中聂政刺韩王的激昂慷慨,通过双指的弹奏而升华成一种气势与力量,通过身躯传达到头部,表达了嵇康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作品的色泽质朴素重,黑色的须发胡子与黑色的裤子互为呼应,赭黄色的高挺胸脯与赭黄色的古琴互相应和,中间是深灰色的衣衫,给整件作品带来了深沉与悲壮。

  创制者通过形象告诉人们:不是嵇康那神采飞扬的生命即将终止,而是一首美妙绝伦的音乐通过他的弹奏将流传下去。铮铮的琴声,神秘的曲调,如同嵇康的浩然之气,铺天盖地,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