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黄军良:一名村党总支书记的使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12月12日08:50:00 

  黄军良,谷来镇吕岙村党总支书记。在吕岙村,提起黄军良,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在他身上有着一个“魔法般”的故事,那就是他将经济薄弱村摇身变成了市文明村、五星达标示范村、省生态文化基地。他自己也多次被谷来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黄军良(市政协委员 谷来镇吕岙村党支部书记)

  不忘初心担使命

  出生于1969年的黄军良,是土生土长的吕岙村村民。在担任村支书之前,他一直在杭州从事道路养护工程承包工作,收入十分可观。得知家乡还十分贫困,村里一直在寻求一位领路人时,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村里,甘心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2008年,黄军良高票当选为吕岙村党支部书记。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并不支持他。“你是不是疯了,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当一个穷书记,吃力不讨好。”黄军良却笑着说:“别人怎么说,我无所谓,我只是想把村里建设好,想为村民实实在在做点事。只有这样,我才对得起村民对我的信任。”

  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调动村民参加合作医疗的积极性。为减轻大家负担,黄军良在集体经济紧张的情况下,提出由村里连续4年补贴50元,其余费用由村民自筹。但很多村民表示不理解,认为参加合作医疗的意义不大。

  当时,村里有一位陶木匠,坚决不肯缴费。黄军良便主动找到他,向他提议,如果经济紧张,他可以帮助先垫付。后来,陶木匠在工作中不小心摔伤,通过合作医疗报销了一万多元医疗费。出院不久,他就主动把黄军良垫付的钱送到了他手中,再三向他表示感谢。这次事件让村民意识到这位村支书是真心在为他们着想。

  2009年,村里发生火灾,住了12户人家的老台门一夜之间化成灰烬。当时正在杭州办事的黄军良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安置受灾村民、发动村民募捐、重新划分土地建房,帮助受灾村民度过了危难时刻。

  过去,吕岙村民一直在饮用山泉水,2017年检测发现,该水大肠杆菌、重金属都超标,但由于集体经济薄弱,农村饮用水提升项目难以开展,村里的饮用水安全成了压在黄军良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今年10月份,黄军良了解到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正在开展,这让他看到了希望。然而,很多村民以及村干部都不理解与支持,认为山泉水喝得好好的,何必浪费钱安装自来水。

  “做可能是骂一时,不做可能骂一世。”面对质疑,黄军良一边向村民进行走访宣传,一边推进工程自筹部分资金的收缴。“提前收缴村民只需承担10%的费用,我一定要帮村民争取利益最大化。”黄军良说,为了能提前把钱打给水务集团,他自己个人借款30万元。

  “当时村里环境差,又没有集体经济,要想为村民做点事,那是真的难。当时的建设资金是通过村民集资、老板捐资、政府扶持等途径来筹措的。”黄军良笑着说。10年来,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道路越来越好,家宴中心拔地而起,相关配套的绿化、亮化工程得到完善。去年,村里还增设了百余个停车位,切实解决了村内停车难问题。

  “我们大书记一点私心也没有,一心只想着村子的经济建设和村民的幸福生活。”如今,走进吕岙村,看到的是绿树繁花、小径长廊相映成趣,秀美怡人的田园美景,听到的都是村民对黄军良的赞不绝口。

  用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刚接手村书记时,村集体经济为负。”黄军良说,当时村民基本是靠茶叶为生,产业薄弱,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2008年黄军良担任村部支书记以来,他就立志要为家乡人民找到一条致富路。雄心壮志是有了,但如何让村民富起来?这个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全球香榧看浙江,浙江香榧看会稽山,而吕岙村有4000余棵古香榧树位于会稽山腹地,这让黄军良对吕岙村发展香榧产业充满信心。2008年,黄军良采取“产业带动,大户示范”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在村里种起了榧树、榧苗。同时,黄军良还把自己大哥从村里承包了10年的茶场收了回来,进行重新流转,鼓励村民大面积发展香榧产业。香榧市场越来越广,黄军良颇感欣慰。为了方便香榧交易,2011年,吕岙村在补助资金不够的情况下,依然建起了香榧交易市场。

  通过多年的培育,吕岙村香榧产业有了长足发展。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有可量产的榧树20余万棵,人均拥有200棵左右。今年共产香榧青果200余万斤,香榧已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今年,黄军良还积极尝试香榧衍生产品的开发,与宁波科研机构合作,对香榧壳进行深加工,妥善解决香榧壳处理问题,还延长了香榧产业链。如今,通往香榧基地山路已基本完善,村民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这一件件民生实事,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望着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黄军良更加坚定了他为民谋划致富路的初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高正贤:坚守初心 打造农业主题乐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赵桂庆:用二胡演奏只属于越剧的“小家碧玉”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金祖稠:一片痴心在紫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樊含笑:“90后”软妹帮主的欢笑人生
>>文化生活
劳动砩,隐藏着一段血雨腥风的历史
怎么安全度过流感季?请收藏这
赵薇全新街拍 英伦风穿搭知性十足
含奶精和咖啡因,孕妇和儿童慎饮奶茶
东风启辰全新车型启辰星发布
时隔十年丁俊晖再夺英锦赛奖杯
开心麻花新作《半个喜剧》首映
电影《那时风华》展现塞罕坝精神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林郑月娥将前往北京述职
疾风知劲草 习近平领航高质量发展
“擦亮”中国制造 创新行走世界
被股票"套牢"的人生 机关算尽难逃罪罚
坚决反对美代表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明年如何继续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国际要闻
土耳其欲在叙北部安置百万难民
日美贸易协定于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推迟孙杨听证会裁决
时事观察:一次扑朔迷离的英国大选
俄外长访美讨论军控等问题
法国全国大罢工持续 严重影响交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