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三姨娘的电话”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国良 2019年12月13日09:15:53 

  近年里三姨娘打我的电话有点多,在我的手机和家里座机上,来电次数最多的,应当就是我的这位长辈。

  每每在电话里传来三姨娘爽朗的声音,我就知道长辈有事情要告知有任务要布置的了,这个时候我得耐心地听着她娓娓道来,且不能去打断她的话,事实上,这个时候已经是无法打断她的话语,她这话匣子一打开,我是根本插不进话的,那是得有一阵子的时间任由她谈论着的了。

  就在三姨娘的电话里,所涉及到内容众多,有家族里近期发生的大事,有小辈们的小事,一点一滴,她都会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向我一五一十地诉说着,生怕哪个环节给遗漏了。就在这一些大事小事里,她会阐述着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毫不掩饰她的主见和看法,她有时候也会自嘲着说,真不去管他们的这些事了。然说不管其实还是在管着,也需要着她去管着的,她是长辈啊,就是自己注意身体就是了。我就那么稍稍地一劝说,她更是来了精神,大着嗓门说,没事没事的,你放心就是。对于她的这位外甥,我理解她还是非常信任我的。

  其实,这些年里,让我们不放心的事还真是发生过。就在前几年晒笋干菜时,她一不小心从梯子上给摔下来,遭受了皮肉之苦不说,也着实把我们吓个不轻,这晒笋干菜的成本也实在是大了一点。从那过后,我们一再建议她别晒笋干菜了,好说歹说地,近年里,晒笋干菜的温度总算是给降了下来,然另外一个新发明创造又开始了,这就是晒笋干菜花生米。

  我理解她这是要体现长辈对于小辈的关爱,让小的们都能够吃到一点平日里吃不到的东西,也是刷一刷存在感吧,她要让我们知道,在日常生活里,还有姨娘在照护着小的们,真是难为了她。

  话说煮五香茶叶蛋的事,已经是有些年头的了,所煮出的五香茶叶蛋也应当是相当一个分量了。我们常常会说,这种专门的制作方法,应当是属于三姨娘的专利了。我所知道的方法程序大致是:洗净鸡蛋后放入清水里煮熟后,拿出来再换锅煮,并放入茶叶桂皮调料等等,一并放炉子上煮,且得好几个小时,以前是专门生个煤饼炉,现在也不用煤饼了,就放在煤气炉上慢悠悠地让它煮着。

  大凡我一回老家,我总是能够吃到三姨娘亲手制作的五香茶叶蛋,还不仅仅是吃上几只,走时还得让我带走一大袋,里面装着好几十只蛋,够我回来后吃上一阵子的了。当然,这个时候,三姨娘会有事没事地先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老家了,我说近期不回去时,她的话语声音显然就低了下来,我一说回去,她的声音立马提高,且追问着我具体什么时间到、可以住几天。她是在算着时间,提前作好准备,等着我哪天回到老家后,很快就能够让我吃上热气腾腾的五香茶叶蛋。这一份长辈的关切之情,蛋香味美,吃在嘴里,暖在心里,着实令我感动不已。

  还记得去年有一次我回到老家时,人有些不适,刚刚是三姨娘拎着一袋煮好的蛋来看我,见我躺在沙发上,她有些着急,连连问着,我也是没精打采地告诉她没事的。这就有了现在的每一次电话里,她都会关切地问我最近身体怎么样,自己一定要注意啦等等,满满地都是长辈对于小辈的关爱之情。身为小辈,现在还能够有长辈给照料着,我真的非常感动,感觉很幸福。

  我现在能够做到的,就是在电话里向三姨娘多一些汇报、多一些询问、多听她说话,回到老家后,多去看望三姨娘,多送上一些关爱,逢年过节时,一定得有小辈对长辈的道理到到。

  有些巧合的是,我和三姨夫同一个属相,而三姨娘则和她的姐姐、我的母亲同一个属相。祝福三姨娘全家平安健康,祝福我的亲人都生活美满。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老了,我用眼睛帮记忆”
生活圆桌之“请相信,明天很美好”
生活圆桌之“人在画中游 画在心中绘”
生活圆桌之“四字家风”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