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乐观的悲观主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正能 2019年12月17日10:00:11 

  还没见到今天相亲对象小吕,小婷就给他判了“死刑”。

  颜值不够也罢了,相亲还迟到,简直不能忍。

  可不知不觉间这顿饭就吃了一个多小时,小婷甚至还答应等会帮他去挑衣服。

  于是小婷就问了:“今天如果不是怕回家应付不了老妈,我是准备吃几口就走的,可聊到现在,我发现我竟然没脾气了。你是警察,帮我分析一下呗?”

  小吕笑笑:“因为我们挺投缘?”不等小婷回答,他马上接口,“对了,上次你去欧洲旅游,有什么有趣或记忆深刻的事分享吗?”

  聊起最喜欢的旅游,小婷兴致盎然,一直聊到帮小吕买了一整套行头,还有点意犹未尽。不过已经到了足够应付老妈盘问的时间,小婷打算回家。

  边往停车场走,小婷边斟酌说:“今天过得挺愉快,不过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们还是做普通朋友……我的意思你懂?”

  小吕的目光黯淡了一下,但很快释然了:“这个结果其实在你坚持AA的时候我已经猜到了,非常感谢你帮我挑衣服。

  另外本以为到店里你已经离开了,没想到你还在;本以为你真人有照片上一半漂亮就差不多了,没想到真那么好看;本以为你是娇生惯养大小姐脾气,没想到非常独立;虽然被拒绝,但我觉得今天晚上过得挺愉快。”

  见小吕被拒绝也没有明显失态,小婷松了口气:“没想到你这个人还挺容易满足的。”

  “因为我可以算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小吕话还没说完,看到小婷已经走到了她的轿车边上打开车门,便止住了话头。

  小婷上了车:“有缘再见吧。”

  回到家,老妈果然在客厅等着问小婷今晚相亲情况。

  小婷直接用小吕最后的话堵了回去:“妈,像我这么阳光一女孩儿,您给我找一悲观主义者,让我跟着他天天皱着眉拉着一张苦瓜脸,就高兴啦?”

  小吕是悲观主义者?没听介绍人说啊。小婷妈妈叹了口气:“我的乖女儿啊,你到底想找哪样的啊?”

  “哪样的都行,就是不找悲观主义者,我还想多快乐几年呢。不说了,烦。”小婷上楼回了房间,把自己丢在柔软的大床上,回想今天晚上的相亲经历,虽然说小吕话不多,但是举止有礼言谈幽默,真看不出来哪里悲观了,可惜虽然对他不讨厌,但也没心动的感觉。

  第二天中午小婷正在吃饭,收到一条微信,打开是小吕发来的:“昨天见面聊天很愉快。今天穿了你帮我挑的新衣服去上班,同事们都说我衣着品位有了质的飞跃。”

  小婷开始没回,到下午临近下班鬼使神差回了句:“你上班不是要穿制服的么?”

  小吕回微信的速度挺快:“我们做刑侦的跑外面比较多,要知道警察现在可是弱势群体,穿警服不方便。今天感觉怎么样?”

  小婷看到也随手回了,你来我往,两人聊了挺久。

  逐渐的,小婷习惯了有小吕的聊天陪伴,有几天小吕通宵加班没有发微信,小婷都感觉生活缺了点什么。

  随着一年多的接触,小婷发现小吕越看越耐看,最后还出现了“情人眼里出西施”效果,但是她心里有疙瘩,所以两人感情虽然有升温,却也一直是友人以上、恋人未满。

  一开始没问是不在乎,到最后越来越不敢问,似乎问了,她就会失去这个无话不聊的好朋友。

  一天晚上,小婷的妈妈突然高兴地和她说:“我听介绍人说,小吕‘悲观主义’带引号的。我们理解的悲观主义是负面的,小吕的‘悲观主义’是决定去做一件事情时,就多方位预想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做好预案,是积极的。”

  小婷立刻上楼给小吕打了电话,小吕笑着说:“差不多就是这样。事前,我先会想我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说第一次见面,如果你对我冷嘲热讽我怎么办,你直接拒绝我怎么办,再想象各种合适的应对方法。

  最后我也会去想象成功的喜悦,来坚定做这件事的决心,所以第二天我才有勇气给你发微信。我其实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第二年小吕和小婷的婚礼上,小吕感慨地说:“我们一路走来不容易,结婚之后也难免会有磕绊斗嘴,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幸福走到最后。”

  小婷微笑着说:“我这两年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多等了他半个小时。”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学会放弃”
生活圆桌之“冬天的萝卜”
生活圆桌之“三姨娘的电话”
生活圆桌之“老了,我用眼睛帮记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