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浙江嵊州:匠心根雕喜迎丰收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9年12月20日14:17:59 

  “中国根雕看浙江、浙江根雕看嵊州”。近年来,嵊州根雕在国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嵊州市被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命名为“中国根艺之乡”,嵊州根雕已被列入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嵊州成为海内外最大的根木雕集散地。嵊州文创园已真正成为国内最大的根雕精品的创作基地和学习交流根雕技艺的场所之一,为业界所称赞。

  12月17日,中国(嵊州)根雕艺术精品博览会开幕暨第二届“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嵊州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

  嵊州根雕再一次被世人所瞩目。一件件根雕作品,似同艺术珍品,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嵊州有着深厚的文化产业基础,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具有良好的平台基础。2005年起,嵊州改造完成了艺术村,重点以传承和发展传统工艺为主,并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艺术村每年延伸产值达2.7亿元。随着嵊州竹编、木雕、根雕等等民间工艺的发展壮大,2013年,嵊州易地兴建文化创意产业园,旨在提档升级,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嵊州文创园为省级重点项目,位于经济开发区的亭山北侧,园区占地面积178.84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省委宣传部“122工程”中重点培育的20个文化产业园之一。2017年,嵊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落成,目前入驻文创园的文创企业和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已达140多家。郑剑夫、郑兴国、吴筱阳等一批根雕大师工作室都已建成。

  去年11月,投资5000万元的嵊州文创主题馆落成开馆,包括泥塑、根雕、竹编等嵊州民间工艺品长年在此展览。文创主题馆是嵊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核心和标杆。文创园主题馆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集展示、学术研究、艺术培训、行业管理的功能,包括民间工艺精品陈列馆、艺术品展览厅等。主题馆集中展示了100多件嵊州民间工艺精品,除了本地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精品外,许多嵊籍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多组泥塑、根雕、竹編也陈列其中。

  嵊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文创园建设,始终如一持续推动发展,出台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培育的实施意见》。从2014年嵊州文创园创办起,嵊州设立了总额为5000万元的园区培育提升专项资金,对税收、租赁、人才等给予了多项培育扶持。去年6月,嵊州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3年实施计划,出台了多项优惠措施,对包括文创园在内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推进。去年年底,嵊州又专门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该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用于包括根雕艺术在内的文化产品的品牌打造、比赛展览等。

  政府的全力支持和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嵊州本地和全国的嵊籍艺术名家、民间工艺大师、高端文化创意机构和实力型文化企业入园。文创园的平台和示范效应,促使嵊州根雕产业快速推进。目前嵊州从事根雕产业的有将近3000人,根雕生产企业60多家,不仅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根雕作品,还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根雕产业群。

  良好的创作氛围为根雕从业者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根雕精品不断涌现,根雕创作迎来丰收季。

  12月11日早上10时,嵊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刻刀翻飞、机械打磨……腐根断枝逐渐焕发生机。中国(嵊州)第二届“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开始。这是嵊州继去年首届举办之后又一次举办的全国性的根雕大赛。和上一届一样,有10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亲临指导,盛况空前。

  当天,有来自河南、山东、海南等18个省市的5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随着主持人宣布开赛,选手们随即在指定的比赛台上,用不同的雕刻工具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

  来自河南焦作的苏显红是比赛选手中唯一的一位女选手。只见她戴着口罩,在一块不起眼的古木中熟练操刀,专注雕琢,细碎的木质粉尘很快沾满了她的双手。苏显红学习木雕已有多年,在焦作小有名气。这几年她经常外出学艺,前不久,她慕名来到嵊州,拜根雕大师郑兴国为师学艺。她说,嵊州的根雕艺术创作氛围太好了,明年准备花一定的时间在嵊州文创园学习和创作,提升自己的技能。

  众多选手中,一位叫Guilhem Bouissou的“参赛选手”格外引人注目。这个来自法国的小伙子说:“我的中文名字叫大地,我太喜欢中国的根雕艺术啦!”大地早在2010年就来到中国定居,吸引他的正是木雕、根雕艺术。这些年,他辗转东阳和嵊州两地,师从中国艺术家学习木雕、根雕技艺,他的作品曾在东阳木雕展中获得银奖,在温州乐清木雕比赛中荣获中法友谊奖。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大赛组委会在场外另设了一张赛台,破例让他与其他正式参赛选手一起同台竞技。“能和这些中国根雕优秀选手一起比赛,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大地说。

  努力终于回报,在规定的五天比赛时间里,苏显红的作品获得了本次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的特等奖,巾帼不让须眉,成为最大的赢家。获得本次大赛金奖的选手,分别是来自嵊州的王剑锋和温州的雷朝宣。12月17日,这些参赛的优秀作品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嵊州)根雕艺术精品博览会开幕式一并展出,供大家欣赏。

  现场进行根雕比赛,在规定的时间内创作,最能体现真功夫。嵊州举办全国性的根雕大赛,全国各地优秀选手云集嵊州,不仅提高了嵊州根雕在全国的影响力,许多从业人员都从中受益,技艺越来越精湛。

  近年来,嵊州根雕获省级以上奖项200余次,其中国家级金奖超过60次。2019年3月嵊州根雕协会会长郑兴国在温州文博会获得金奖。2019年4月在第九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郑兴国,吴筱阳,俞田,陈炉钢获金奖,黄科军获铜奖……。嵊州根雕精品迎来了丰收季。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第二届嵊州根雕艺术研讨会访谈录
大讲堂|凌仲祥:腰腿痛之腰椎间盘突出症
亲爱的小物,给造型加一点酷
“带货”需守规 网红要懂法
国产全新起亚K5将于2020年4月正式亮相
赵帅夺世界跆拳道大满贯积分第一
神奇女侠VS黑寡妇 DC漫威正面开杠
与困难共舞,与《热爱》相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澳门开创了历史上最好发展局面
5个数字读懂习近平讲话要点
续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新篇章
2019痛别32位院士 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浙江大力实施“两进两回”行动
杭州晒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成绩单”
国际要闻
莫斯科发生枪击案造成1死5伤
英国新政府将完成“脱欧”作为优先任务
国会参议院两党未就弹劾特朗普达成一致
最新民调 特朗普支持率不降反升
美《科学》杂志评选出2019十大科学突破
英国恢复飞往埃及沙姆沙伊赫的航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