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让根雕与越剧联姻——根雕《越韵新风》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19年12月24日10:18:00 

  当根雕的传统题材弥勒、罗汉、达摩已渐渐让人们的视线疲软之际,工艺美术师周永均创作的《越韵新风》让人不禁眼前一亮。《越韵新风》刻画的是越剧武旦的形象,取材于一段扭曲的长条形崖柏。崖柏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一种奇木。由于在岩石中寻求生存,生长环境恶劣,锻造出崖柏扭曲、飘逸、细腻、馨香的气质,其结构细密,坚韧耐用。更为称道的是崖柏的纹理,组合成束,走向一致,或直或斜或弯,很有规律,犹如祥云瑞气,香气沁人心脾。将崖柏作为雕刻之材创作作品,深受人们喜爱,崖柏雕《越韵新风》便是其中的一件好作品。

  创制者对这段崖柏进行应形度势的审视后,把重点放在武旦头部的刻画上。那英武的头盔上缀满了水珠与绒球,顶部是两根高高扬起的雉翎,配上俏丽俊雅的坚毅脸庞,显得英姿飒爽。而其他部分则一概顺其自然,使崖柏固有的起伏形态及肌理纹痕、结疤色泽,转化成武旦扬起的手臂,舞动的身姿。面对着这位武旦,我们仿佛听到铿锵锣鼓声中一个蓄势待发的亮相。这个英姿勃发的武旦出自哪只越剧剧目?是奔向辕门的穆桂英?是杀向沙场的樊梨花?还是随父出征的杨八姐?这带给人们的是绵绵的遐想。

  相关文章
浩然之气留人间——彩塑《广陵散》赏析
卷袖出毫 笔走龙蛇——彩塑《卫夫人》赏析
文学巨匠 共聚水乡——宓风光水墨漫画《魂聚会稽》赏析
古沉木雕《苗女回娘家》赏析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